心靈小憩: 基督社團

2017年9月
康錫慶

所謂「基督社團 (Community of Christ) 」,是近年來中國大陸用來稱呼「摩門教」的。

◎創教者

摩門教的創建者名為司密斯‧約瑟(Joseph Smith, 1805-1844);其自幼家貧,體弱,患幻想症,少受教育;15歲全家遷居紐約,對各宗派教會互爭教友甚感失望,為尋求神的旨意經常默想;自言有一天在林中散步,神(上帝)向他顯現,又有天使摩羅乃(Moroni)多次顯現,助他找到「改良埃及文」金頁;金頁譯成英文,取名「摩門經 (Book of Mormon) 」,於1830年出版。

司密斯提倡多妻制,先娶二女徒為妻,號稱是上帝的指示;後又娶48個妻子。1844年,因種種惡行入監;同年6月27日,一群暴徒闖進監牢,其與哥哥同時死在亂槍之下,得年39歲。

◎摩門教

1830年,摩門教在紐約州成立,稱為「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一年後,總部遷往密蘇里州(Missouri)的Zion;其後,又遷到伊利諾州(Illinois)的羅湖市(Nauvoo),先後建立起宏偉的摩門教堂。司密斯死後,繼承人楊百翰(Brigham Young)興起,帶領大部分會員移居猶他州鹽湖城(Salt Lake City, Utah),建立正統摩門教根據地。

摩門教的主要教義,出自「摩門經」、「教義和聖約 (Doctrine & Covenant) 」及「高價珍珠 (Pearl of Great Price) 」;還有司密斯藉據私意對《聖經》的謬譯,所謂「靈感譯本 (Inspired Translation) 」,利用神的名竊取《聖經》的話,曲解背離《聖經》真理之道。

◎是異教

‧上帝觀——否認「三位一體」真神。

接受三位神,認為神是從人進步而成,所以主張「人人都能成為神」;神的前身是亞當,故稱神為「亞當神」;神只改造世界,而非創造世界;對神沒有定見,矛盾百出。論到基督,否認耶穌是神,與天使長「米迦勒」與另一個天使長「路西弗」(Lucifer,魔鬼)為兄弟。至於聖靈,認為是「神聖的物質」,只是「靈物」,一種看不見的物質而已。

‧罪惡觀——否認人有「原罪」。

所謂始祖犯罪,先是夏娃一人犯罪,再迫使亞當犯罪;此是必需的,若亞當不犯罪,就不會有肉身的後代。至於人類的罪,是自己犯的,招致肉身的死亡。

‧救贖論:接受耶穌的救贖,但只為亞當一人贖罪。

個人得救,是藉個人的善行及遵行摩門教聖禮,故此重視洗禮,洗禮之後行按手禮而接受聖靈。人死後,在靈魂的監獄裡也有得救機會,所以為死人洗禮有效。

‧末世論:倡導高、中、低三等國度觀。

人死後,凡在摩門教結婚的摩門教徒得以高升為神,沒有在摩門教結婚的摩門教徒進入高等國度;不是摩門教徒的好人,進入中等國度;惡人進入低等國度。

綜上所述,摩門教實為披著「基督教」外衣的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