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7年9月

美國試射導彈

8月2日,在加州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向太平洋上空發射了一枚未裝彈頭的Minuteman III型洲際彈道導彈,飛行4,200英哩,成功擊中西太平洋的目標地區,展示美國核武系統安全有效,隨時可以用來威懾、偵測和抵禦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攻擊。美國國務卿表示,無意尋求朝鮮政權變化,無意派兵跨過三八線,但平壤正對美國構成不可接受的威脅,必須做出回應。專家預計,朝鮮將在一年內,掌握將導彈打到美國本土的技術。

聯合國制裁朝鮮

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這個世代最嚴格的制裁——2371號決議案,禁止朝鮮出口並限制外國資金在朝投資。截至目前的多次制裁,並未嚇阻朝鮮開發導彈;朝鮮在7月進行了兩次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宣稱已具備攻擊美國本土能力。據估計,朝鮮每年出口貨物價值30億美元,制裁實施後,每年將損失10億美元。對中國出口煤、礦石和其他原料,是朝鮮少數獲得現金的方法。

歐洲毒雞蛋風波

8月7日,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提示英國、瑞典、瑞士和法國,受污染雞蛋可能流入這四國市場。英國3至6月從荷蘭農場進口2.1萬枚雞蛋,已售盡;法國獲悉13批受污染毒雞蛋運至中西部兩家禽蛋產品加工廠;瑞典及瑞士宣佈將問題雞蛋下架。
7月20日,比利時通報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含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7月26日,荷蘭180家農場中147家的雞蛋檢出芬普尼,污染源為殺蟲服務公司,雞蛋全部召回、農場關停、30萬隻問題雞被撲殺;7月31日,德國進口荷蘭雞蛋的12個州及本土四州養雞場的雞蛋,也都測出芬普尼殘留,部分被污染雞蛋已售出。
芬普尼可殺滅跳蚤、蟎和蝨,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歐盟法律規定,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產業鏈中的畜禽。荷蘭是歐洲禽類產品主要出口國,出問題的殺蟲公司從2016年6月使用的抗蝨殺蟲劑中就含有芬普尼。
目前除16個歐盟國家外,非歐盟成員國瑞士與香港也在受波及名單上。歐盟將於9月26日召集受波及國家部長與食安主管開會,呼籲停止「責怪與謾罵」。

中國立案調查網絡安全

8月11日,國家互聯網訊息辦公室公佈,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而被立案調查:用戶傳播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訊息,平台未盡到管理義務。針對社交媒體平台的調查,是「執法機關要顯示決心,消除一切視為威脅的內容。網訊部門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進一步加大互聯網訊息內容監管執法力度,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印度醫院斷氧致兒童死亡

8月12日,印度北方邦首席部長辦公室發表聲明,從7日到11日,至少60名兒科患者死於巴巴‧拉加夫‧達斯醫院,從新生兒到12歲兒童不等。媒體報導,由於醫院拖欠某公司680萬盧比賬單,以致後者切斷了醫用氧氣供應,因此導致住院兒童死亡,目前死亡數字已升至70人。憤怒之火已在該國輿論場燃燒,反對黨要求印度國家衛生部長辭職。印度兒童運動家凱拉什表示,醫院事故不是悲劇,而是屠殺。

尼日利亞自殺式爆炸

8月15日,三名女性自殺式襲擊者,在尼日利亞Mandarari市一座難民營入口,引爆腰部炸彈,造成28人死亡、80多人受傷。報導稱為極端武裝組織「博科聖地」所為,意欲建立伊斯蘭哈里發政權。人道主義團體數據顯示,該恐怖組織在八年時間裡,導致兩萬多人死亡、300萬人流離失所。

西班牙發生恐襲

8月17日,在巴塞羅那市中心加泰羅尼亞廣場,一輛廂式貨車衝撞行人,造成至少14人死亡、130人受傷,其中17人情況危急;ISIS宣佈對襲擊負責。西班牙哀悼三天,國家機構降半旗。8月18日,西班牙國王和首相與群眾一起,為恐襲遇難者默哀。
8月19日,西班牙警方摧毀製造恐襲事件的12人犯罪團伙,他們原計劃炸毀巴塞羅那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ISIS一年前就將該教堂列為主要襲擊目標。由於8月16日製爆據點意外爆炸而倉促改變計劃,一組人於17日在加泰羅尼亞廣場駕車衝撞人群;另一組於18日在度假勝地塔拉戈納市海濱大道撞向行人,七人受傷,五名嫌犯全數被殲。8月20日,警方在恐襲團伙製爆據點發現120餘個煤氣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