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維州事件

2017年9月
葉漢中

8月12日上午,在維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Charlottesville)發生一起震驚世界的大事:11日晚,在維大校園,由極端右派組織「團結右派 (Unite the Right)」發起的約500人參加的示威活動,引來至少上千名反右派人士的反示威;12日,雙方陣營分別在市區集結,人數續增,並互相接近;在發生激烈言語衝突甚至近距碰撞時,在場的大批警力並未能有效控制場面;場面混亂之際,一輛轎車突然衝向反示威人群,造成32歲女子海耶(Heather Heyer) 當場喪生,另有19人被撞傷。

兇嫌為來自俄亥俄州的20歲青年費爾德(James Alex Fields Jr.),迅即被捕,並被控以謀殺罪名。費爾德的母親不知他去維州參加「白人至上」示威,還說他有一非洲裔好友。受害人海耶的母親在喪禮上說,海耶從小就仗義執言,常為弱勢發聲,如今有人想使她閉嘴,卻讓她的聲音傳到全世界。

這一事件的導火線,是夏洛茨維爾市府計劃移除南北戰爭時期南軍領袖李將軍(Robert E Lee) 雕像。右派人士聲稱,集會目的是要保護雕像,以保存歷史,並認為維吉尼亞大學等學府,如今已成自由派大本營,只知「政治正確」、「黑人的命是命」,卻忘了「白人的命(也)是命」。

反右陣營則認為,任何南軍雕像都是「種族、分離、蓄奴主義的可恥象徵」,必須全部清除。據統計,2016年全美有約718座與南軍有關的雕像;到2017年4月,至少60座已被移除或遮蔽。維州事件後,在北卡州又有一座南軍士兵雕像被拉倒。

清算雕像,其實很幼稚,既存歷史遺蹟未必使人心情愉快,但卻能使後人知道當時發生過什麼,以史為鑑,才是上策。雕像能移能毀,歷史卻不會因此「改寫」。台灣不久前也發生過「砍雕像頭」風潮,除了撕裂族群、製造分裂,又有什麼正面功效?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ISIS,也都以摧毀非回教古蹟為能事,他們會長久嗎?

川普總統12日發表聲明,對暴力事件予以譴責,但輿論普遍批評聲明來得太晚,而且「多方」都應負責的內容也太含糊;14日他點名譴責「白人至上主義、新納粹、3K黨」,但15日又批「極左」派在面對白人民族主義者和新納粹群體時「非常、非常暴力」,再次強調「雙方都有責任」。這些「政治不正確」言論,造成極大風波,多名企業主管辭去總統顧問職務,以致顧問團解散。

不只川普,與李將軍同名的華裔電視播報員羅伯.李(Robert Lee)也遭無妄之災;體育電視台ESPN為免冒犯民眾,22日決定臨陣換將,改由他人代播維吉尼亞大學美式足球賽,EPSN此舉立即引來一片罵聲,指已「政治正確」到走火入魔。

恨比愛容易,傷害卻更加久遠;唯有愛,才能夠療傷,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要愛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海耶的父親也說:「每一方的人都應該學會原諒彼此。我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希望維州事件能讓每一個人都認真地思考,怎樣給社會帶來正面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