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2018-19年度FAFSA之改變

2017年8月
鮑愛奇會計師

學生獲得援助的多寡,是根據所報考大學的全年費用(Cost of Attendance)及家長學生的自付能力指數(Effective Family Contribution)之差。個別大學視自己的財力及嚮往學生的程度,定出是否能全部或部分填補這一差距。所以FAFSA是申請政府助學金的鑰匙,家長需提供2016年家庭報稅收入及填表時資產數目。

2018-19學年FAFSA,有以下改變:

家長學生都要用個人密碼(FSA ID#)才能上網申請。以往的FAFSA Pin全部作廢。

申請FSA ID#更簡便,家長學生更易上手。

每個FSA ID#,只能與一個個人電話號碼連接,作為萬一忘記密碼時的補救。

2016年無需報稅的家長和學生,不用再向國稅局申請無需報稅者證明(Non-filer Verification Statement)。

家長每次修改FAFSA,大學都會被通知,並知道修改的內涵。

FAFSA仍向各州教育部門提供學生申請大學名單,但以大學號碼排列先後,避免洩露學生對申請個別大學的喜好。

家長和學生可選用國稅局提供的Data Retrieval Tool (DRT),直接將2016家庭報稅資料,從國稅局下載到FAFSA申請表內。今年3月曾有黑客盜取國稅局DRT內報稅者資料,但國稅局表示DRT將在2017年10月1日恢復正常。

使用DRT資格

採用DRT,不但省時、減少人為輸入錯誤,而且可降低被大學抽查機會(Verification),但運用DRT的家長、學生,需要具備以下條件方有資格:

有社安號碼;
有FSA ID#;
不以結婚分報或家主身分報稅;
報稅表及FAFSA表地址相同;
家長在報完2016稅後,婚姻狀況保持不變;
2016稅表不是修改版本;
不需向外國報稅。
2018-19年度FAFSA,10月1日就可開始申請,不用再等到201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