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雙旋律的生命奏歌 ——專訪趙珮

2017年8月
鄞李蔚珊

趙珮在休士頓華人圈中是頗有盛名的長笛專家,她很多學生在表演和比賽中都有非常傑出的成績;但真正認識她是透過我們的一位共同朋友——記得那次在她家聽她分享,上帝怎樣奇妙地引導她們買到現在住的房子,印象非常深刻。

在台灣屏東出生的趙珮,六歲的時候開始學鋼琴,從沒有想過要走音樂的道路;她笑說只因為數學太爛,考不上任何普通高中,只能去讀音樂學院。本來主修鋼琴的她,因為過度練習而傷到手,再加上對長笛和音樂史的喜愛,於是轉攻長笛演奏和音樂學。

由於經常換學校而搬家,從小雖有去過教會,但沒有真正理解基督教的信仰,也不明白福音的真諦,加上父母不是基督徒,因此離開台灣到美國之後,就不再去教會了。甚至覺得基督教就像其他的宗教信仰,她不需要這種心靈寄託。

在美國芝加哥音樂學院主修長笛演奏,快要畢業的時候,為了選讀研究所而煩惱不已,在無奈中,她竟跪下禱告,求上帝帶領。在所有願意接受她入學的研究所裡,設下最多條件,連她也估計會有困難繼續研讀的北德州大學,竟然成了她的選擇。

到北德大的第一個學期,就有教會的人來探訪她,但她表現傲慢,拒人千里,讓他們失望地離開;可是為要多認識華人,她開始去教會。說來奇妙的是,學校取消對她的要求,她順利地完成學業。

到了要開始寫論文的時候,趙珮搬到休士頓跟哥哥一起住,他們住的地方離曉士頓中國教會只有八分鐘的車程,教會又有人來探訪他們。終於在1995年的學生團契退修會中,她經歷上帝赦罪的恩典,願意舉手回應跟隨耶穌的呼召,真正成為上帝的孩子。

新心音樂事工的服事

在曉士頓中國教會的時候,認識了常常在主日帶領詩歌敬拜的鄭浩賢、余遠淳、葉宗穎等弟兄,他們邀請趙珮參與主日的音樂服事,也幫助她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1997年,在他們的禱告和策劃下,開始了新心基督教音樂事工;1998年她受邀加入「新心」成為一位全職同工,負責聯絡安排聚會、長笛教學和編寫刊物。在新心事奉的過程中,不斷地親見上帝的智慧、能力和榮耀;也在同工身上看到先求上帝的國和義的屬靈果子,讓她的生命開始有了改變。特別是鄭浩賢牧師投資在她身上的代禱、鼓勵、勸慰和提醒,是她在屬靈旅程中,上帝為她所預備的屬靈導師。

上帝對趙珮有兩次的特別呼召,可她卻很掙扎,想要逃跑。第一次是上帝呼召她進入新心音樂事工,她就拖延了六個月,原本要拒絕鄭牧師的邀請,但上帝透過《聖經》的經文,讓她看到無法把自己獻上的問題,於是向上帝認罪,進入新心服事,但沒想到,接下來九年的日子裡,是非常喜樂又豐盛的一段時間。

第二次是在2005年,上帝開始把進入神學院裝備的意念放在她心裡。她心裡很抗拒,因為實在不想再回到學校讀書的生活,而且覺得不可能放下新心的服事。可是那個意念竟然揮之不去,只好求上帝給她一個印證,若是未信主的父親答應就去吧;結果是父親竟然主動詢問為何不去唸神學院的奇蹟,讓她再次降服在上帝的心意中。2007年,趙珮終於放下了新心的全職服事,順服上帝的感動去唸達拉斯神學院120個學分的神學碩士。

本以為進入神學院會終止她的音樂生涯,感謝上帝沒有讓她停止教學和演奏。特別在教學上,讓她可以用自己蒙恩的生命去影響學生和家長,有機會傳遞基督的愛。不光是看到孩子有傑出的表現,更是他們日漸成熟的品格,讓她很感欣慰。

2014年,神學院畢業後,趙珮加入了西大學中文堂的服事,成為陶加獻牧師的同工。這教會靠近休士頓醫學中心,有許多來訪的中國醫生、研究員和老師等,來參加教會和福音機構美中團契所舉辦的聚會。由於留在美國的時間很短,所以分享福音給他們,是要把握瞬間的機會。上帝感動許多人對真理產生渴望,在離開美國回去之前,紛紛接受基督的救恩和洗禮,生命起了改變。帶著對上帝的信心而產生的盼望和喜樂,回到他們工作的城市,在那裡用一個全新的價值觀,過著依靠上帝恩典的生活。

成為怎樣的人

趙珮相信,我們服事面對最大的挑戰不是做什麼樣的事,而是面對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她從上帝的話語中體會到,全能的上帝並不需要人的幫助,而上帝呼召信徒參與祂的工作,是讓人可以透過服事,來明白和經歷祂的心意與作為;在這過程中,基督徒被真正地塑造成為滿有基督性格的門徒,榮神益人。

未來的願景

回想當年舉手願意跟隨耶穌,沒有一件事是在她的預計中,都是上帝無盡的恩典帶領她。音樂是她一個不得已的選擇,但信主後慢慢看到,原來上帝在預備她走上這條事奉蒙福的道路,幫助她在演奏、教學、敬拜和服事上,來體會祂透過音樂對她生命的更新、塑造和計劃。

以前她不明白上帝的計劃時,還常常與祂討價還價,但對上帝的渴望和相信從未減少;耶穌說的豐盛生命,是屬於跟隨祂的人。她越來越體會到,人的生命只有在基督裡才值得過一生。她要按著上帝的心意跟隨基督,直到被召回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