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一本好書拍成電影

2017年8月
小金子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赴港之前,師母由台灣回來說:「我帶回家一本非常好的書The Shack,你一定得看!」雖然我英文程度有限,也預備努力看,但因為大家都忙,沒拿到書我就到香港了。沒想到,在一個姊妹查經小組上,聽說該書已經拍成電影《天堂小屋》,就在我住的對面的戲院上演。太好了,我當然趁著還沒忙時先看。

這部戲是說,一個五口的幸福家庭露營時,兩個大孩子意外翻船;一個兇徒趁大家慌亂之際,擄走並且殺害了天真可愛的小女兒;於是整個家庭落入愁苦,關係疏離;後來,父親因交通意外,於昏迷中遇到上帝,對這位創造者有了正確的認知,甦醒後幫助全家重新恢復關係。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有很強的心靈創傷醫治能力:解釋家庭暴力的成因,很多是一代一代傷害的延續,唯有原諒能得釋放。電影裡三位一體,父、子、聖靈的上帝,很特別,用三個角色來演繹。男主角麥克,因童年常被父親毒打、心裡憎恨父親,電影中的父神竟以女性身分出現;到他需要力量原諒兇手,並且與父親和好時,上帝以男性形象出現。開始,我沒能馬上接受,但細想有何不可?上帝是全能的,只要祂願意,可以用任何形象顯現!

還有一場戲我也很喜歡,「智慧」以女性形象出現,讓麥克做審判者。剛開始,他不敢也不肯,但在交談中他發現,過去不但經常審判一切,甚至錯誤地審判上帝;到讓他有機會選兒子或女兒入地獄,他願意自己代替時,明白了上帝愛世人原是如此。看完電影,我更想看書。

影音使團通知我,他們擴建的廠房雖沒能完工,可是一部分必須先搬,邀請我參加他們的啟用感恩禱告會。沒想到,竟遇到The Shack的作者,並且參加了他們的分享會。作者說,這本書原沒打算出版,只是寫給兒孫的聖誕禮物,不料出版後竟幫助了很多心靈受傷的人。小說以「真人真事」為藍本,但內容卻不是「真人真事」,而是根據作者的生命經歷改寫而成。

天父知道我的心意,感恩會上竟買到中文版,書名《小屋》,作者還替我簽了名。我更喜歡電影在台灣演出時的名字:《心靈小屋》。是的,我的「小屋」在我心裡,裡面住著愛我、原諒我、不計較我過犯的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因著祂們的彼此相愛,我在享受也學習如何愛自己和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