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 紐英倫園地: 賭海中獲拯救

2017年8月
葉清心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張奕華(阿華)是越南華僑,19歲到英國餐館打工。他在英國結婚並育有一女,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可是,這原本童話般的生活,卻被「賭」毫不留情地破壞得支離破碎。直到一個「人」的出現,拯救了這個家庭。

阿華來到英國九年後,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在小康家庭長大的兩人,喜歡簡單的生活。可愛的女兒出生後,阿華跟妻子說:「老婆,我一個人工作就可以,你在家裡帶孩子。我們不貪心,只要平平淡淡、開開心心地生活就好。」簡單平和地生活,可能是很多人的夢想。可惜,本來腳踏實地的阿華,卻被「賭馬」吸引住了。
「一開始我只是想在休息時有一點娛樂,買五鎊、十鎊的賭注,真的沒有想太多,當時輸20鎊就已經嚇死了!」沒想到,賭博就像一個深淵,讓人越陷越深,也叫阿華的賭注越買越大;從最開始的幾鎊,到幾百鎊、甚至幾千鎊,之後乾脆和工友一起去賭場。阿華和每個賭徒一樣,要面子,從來只講贏錢的時候,輸的時候隻字不提。阿華低著頭說:「我贏了錢就去花天酒地,輸的時候又會擔心,完全不理家事,最後悔的是沒有好好關心女兒。」

阿華每天這樣賭博,賭債一天一天增多,他根本停不下來。為了賭,他極力地瞞著單純的太太,只是說工作忙,要出去。為了不讓太太起疑心,每星期天他都會陪太太和女兒去公園玩,扮演好丈夫和好爸爸。他慢慢地說:「不能讓老婆知道,知道了就不能再賭了。」他看了看遠處,又繼續說:「當我欠下五千英鎊的時候,完全不敢跟太太說,怕她擔心,心想我只要把錢贏回來就好了,而且英國福利好,最壞也不會怎麼樣的。」

到最後,阿華輸了幾萬英鎊,每天沒心思吃飯,魂不守舍,連上班也沒有心思,只想著兩件事——賭和還錢。阿華為了賭,常常尋思著怎麼向朋友和親戚借錢。「我為了賭,什麼謊都撒。我跟朋友說去旅行要借錢,跟親戚說要買車和家俱,總之就是要借到錢。」其實,每天這樣生活真的很痛苦。「我瞞著老婆很辛苦,每天像在演戲一樣。」最後,阿華等女兒睡著後,向太太坦白了一切。「老婆知道後,簡直是晴天霹靂,她完全愣住了,就像把她從童話故事拉到了地獄一般。我們一起抱頭痛哭,我真的對不起她們母女倆。」

阿華的太太為了幫他還賭債,就向自己娘家借錢。阿華不好意思地說:「我老婆的娘家在巴黎,我們一起去了巴黎,我向她們保證,再也不會賭了,承諾從今以後和賭博再沒有半點關係。岳母也跟我說了很多道理,我真的沒有臉面去見他們了。」岳母借給他四萬英鎊來還債和利息。

一開始,阿華真的沒有繼續再賭,但是他說:「眼見錢好像要還清了,心又開始癢了,我又開始瞞著老婆賭博。其實,向岳母借來的錢還是要還的。靠我的工資,不知道要多少年才可以還清,這也令我再次起了賭博的念頭。」

阿華一共申請了五張信用卡來賭錢:「用信用卡來還另一張信用卡的欠款,所以卡越申請越多。最後,欠債達到了75,000英鎊,我開始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然而,生活還是要繼續,阿華又硬著頭皮跟太太說出事實。阿華的太太已經絕望了,為了阿華已經走到了盡頭,除了向娘家借錢,被親戚白眼相對,原本以為已經改邪歸正的丈夫又開始賭博,還比之前欠下更多的賭債!當時,阿華的妻子向他提出了兩個選擇:一是離婚,二是去福音戒賭中心戒賭。

為了挽回婚姻,阿華敷衍地答應去福音戒賭中心。沒想到這個決定改變了他的一生,也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人」——耶穌。

「去到戒賭中心,我哭得好厲害,我把一切的難處告訴了中心的主任。他沒有罵我,也沒有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感覺很舒坦。在戒賭期間,耶穌打開了我的眼睛,不但讓我看清了賭博的害處,更重要的是祂引導我,認識自己的軟弱,給我一顆謙卑的心去尋求真理,以致我能得著力量,勝過試探和罪惡的迷惑,脫離賭癮的綑綁,也讓我感受到了這幾十年來從沒有感受過的平安和喜樂。」

當時最觸動阿華的一句《聖經》經文是:「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阿華現在已經戒掉30年的賭癮,也已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相信耶穌為了擔當人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升天。他堅定地說:「這是人所不能辦到的事,不管我之前怎麼努力,也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去戒賭。耶穌成為了我的救主,掌管我的生命!」現在的阿華,一直在和別人訴說他的見證。他跟還在賭博的人說:「不要再賭博了,有苦自己知呀!長賭必輸,不要再自欺欺人了,趁早擺脫賭癮,開始新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