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福特號航母

2017年8月
葉漢中

7月22日,美海軍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在最大海軍基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港,舉行服役儀式。現場有萬人觀禮,川普總統親臨主持:「美國的鋼鐵和美國人的手,造就出向全世界發出的10萬噸信息——美國力量舉世無匹……『福特號』所到之處,能讓盟友安眠,讓敵人恐懼發抖。」

福特號長337米、寬78米,總噸位為10萬噸,是福特級第三代最新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之第一艘;第二艘甘迺迪號預定2020年服役,第三艘企業號預定2025年服役……計劃2058年之前建造10艘,逐漸取代現役中所有第二代尼米茲級航母。

行駛在海上的福特號,相當於創造出4.5畝美國領土!3月中,川普總統初登此艦就感歎道:「就像站在廣大的土地上!」要讓如此龐然大物停在水面上,需要極大的力量;但當命令下錨並啟動按鈕後,船錨能帶動長達27米的鐵鍊,在5秒鐘內落定,令人歎為觀止。

福特號的設計,至少有幾項是躍進式的超越:

一、採用更先進的核動力裝置。現役尼米茲級航母的核動力裝置,至多10年就必須更換核燃料,但福特號可以50年不更換核燃料。

二、使用電磁彈射器和降落攔阻器。當今世界擁有航母的九國中,只美、法、巴西採用蒸汽彈射器,其他國家還是採用滑躍起飛方式。美國在此領域遙遙領先,電磁彈射器可在100米內,把飛機速度從零提高到200公里甚至更高,且彈射重量不受限制,既可彈射幾十公斤的輕型無人機,也可彈射30餘噸重型固定翼艦載機。

三、採用大量新概念武器。目前還在試驗中的電磁軌道炮,最大射程超過300公里,且速度快,打擊力量強。一旦航母全部換裝電磁軌道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將明顯縮短作戰反應時間,增加攔截效能,提高生存概率。

四、隱身性優異。航母艦橋不僅低矮,且被挪到甲板右後端;飛行甲板也經最新隱身設計,使用雷達、紅外線、電磁等隱身手段和措施,使其各方面輻射數值均明顯降低;艦載F-35C四代艦載機,亦具超高機動性和隱身能力。

福特號是有史以來最貴的軍艦:原預算$105億,結果造價超支至$129億;原計劃2015年交艦,結果遲了32個月。但正如其設計之初就標示的,福特級航母是為了尚未發明的武器、戰法而設計,電磁軌道炮尚在研發階段,電磁彈射器也有待改進,因此彭博社報導,這艘新航母至少四年後才能進行戰鬥部署。

有人說,航母就像二戰前的主力艦,大而無當;固定翼艦載機活動範圍500海浬(926公里),不及中國號稱「航母殺手」、可飛810海浬的東風21D型反艦飛彈,只能挨打,但「福特號」航母可搭載無人機和無人潛航器,能執行空中和水下的遠距探測與攻擊,成為全新、靈活機動的「左膀右臂」。

中美海上爭鋒,勝負如何,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