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走近物聯網

2017年8月

策劃與撰稿:David Chau、戴雄曉、朔方、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勞伯祥

物聯網時代,形成高度個性化、互動化的有趣世界——物體變得「有意識」並且善解人意。

物聯網是互聯網的延伸,重要基礎和核心仍是互聯網,其特點為連接一切。互聯網稱Internet,物聯網則是The Internet of things:藉通訊技術將用戶端延伸和擴展到任何物品之間,利用傳感器、控制器、機器、人和物的相聯,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物體實現互聯互通,實時準確地進行訊息交換和通訊。想像一下,冰箱若能自知將要壞掉會做什麼?它會自動詢問主人:「冰箱溫度飆到攝氏10度,要不要找人來看看?」如果把它與資料庫串聯,當瓦斯用光時,它就會問:「沒有瓦斯了,要不要訂購?」

這已不是幻想,而是現實。三星(Samsung Group)總裁表示,2017年所有三星電視將成為物聯網設備、五年內所有三星硬件設備均支持物聯網;高通公司(Qualcomm)推出15款物聯網設備,涉及數碼眼鏡、兒童跟蹤器、智能手錶,未來將拓展車聯網、醫療、可穿戴設備領域;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與全球合作夥伴討論如何利用物聯網建設智能城市……

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既可以對機器、設備、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設備、汽車進行遙控,讓人們的生活更方便。藉物聯網收集數據功能,可制定減少車禍、預測災害、防止犯罪、阻遏流行病等重大措施,英特爾曾在物聯網論壇展示輸油管檢測系統,漏油時感測器發出訊號,避免氣爆事件發生;日常生活中,智能門鎖可上傳盜竊資訊、物流配送最佳時間,智能汽車透過路徑分析節省燃料或時間,智能家居系統有效節能與輔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