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牙齒健康與全人關懷 ——專訪高峰牙醫

2017年7月
文\張憲猷 編輯整理\健華

諺言有云:「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亦有「牙痛慘過大病」。牙齒的問題不一定像心臟的毛病那樣常常導致生命危險,但牙齒的問題一方面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經濟和文明的狀況,也就是說一個發達的社會你會看到人們大多有著整齊、潔白的牙齒、燦爛的笑容和清爽的氣味;反過來說,一個連飯都吃不飽的族群很難花心思在牙齒上,無論是功能或是外觀。從另一個角度看,牙齒健康確實會直接影響整個人的健康。人們常說「病從口入」就是這個道理。然而,如何才能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牙周組織?我們特別專訪了牙醫師高峰。

潔白笑容

高醫師表示︰「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和口腔衛生習慣。牙齒的結構令人感到創造者的奇妙,就像人身體每一部分都是互相配搭,缺一都不可,口腔的基本結構也是一樣,每顆牙齒自身的結構、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結構、牙齒與舌頭與嘴唇的關係,決定了口腔功能的狀況。而口腔功能影響消化功能,口腔的細菌感染也會隨著血液到身體的各個地方,如果停留在心臟,很可能會造成心臟的損壞。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身體中許多的疾病可以在牙齒和口腔中表現出來;同樣,牙齒和口腔的一些病變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處理,也會給全身造成很嚴重的不良後果。」

他特別要大家注意四點︰(1)要控制每天吃甜食的次數(或者說頻率);(2)定時刷牙,每天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刷兩分鐘左右,每三個月左右換一把新牙刷;(3)飯後及時用牙線清理牙縫;(4)每半年見牙醫一次,作檢查及專業清潔。牙齒表面的著色,保健了牙齒和牙周組織,也還給你一個潔白健康的笑容。

敬業自信

談起「為何選擇牙醫作專業?」高醫師表示,在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正常的教學制度遭到破壞,1978年恢復高考制度時,他高中畢業,那時他家因政治因素被下放到農村已經是第八個年頭了,所以他是在農村考的大學。「我母親身體多病,那時的農村缺醫少藥,醫生很被尊重,所以父母鼓勵我選擇讀醫學院。我考上了醫學院,陰錯陽差地選擇了牙醫專業。一讀上,感覺非常適合,也能配合我比較喜歡動手的特點,我得心應手地完成了學業。」1983年他在北京醫學院牙醫學院畢業後,留在學校當老師,邊教學生邊看病人,知識、閱歷與自信一同增長,春風得意。

1987年醫院選派他到美國喬治亞州喬治亞醫學院(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作訪問學者,在那裡他認識了一位基督徒朋友,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對基督教有了一些膚淺的認識。雖然對十字架的救恩並不明白,但基督徒的愛心、謙卑和敬業的態度,讓他對基督教很有好感。一年後工作期滿,回到中國北京,仍然在學校當醫生和教師,信仰的事情也就放在一邊。

回主懷抱

1990年3月,德州大學休士頓牙醫學院(UT School of Dentistry at Houston)接受了他,他再次來到美國。

「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到曉士頓中國教會,不到兩個月,在一次佈道會中,我深受福音的感染,決志信主。那時我對信仰認識非常膚淺,加上緊張的學習和工作,讓我把幾乎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自己小家庭的建設上。除了週末的團契和崇拜,平日的生活中是很難與神(上帝)相交的。所以我的屬靈生命在信主後相當長的一段日子,經歷了不少的阻攔與掙扎。那時的我很驕傲,尤其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學習和工作似乎都很得心應手的時候,不願意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對教會的服事也很冷淡,總以為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不用神操心。」

當他正在編織享受美國夢的時候,夫妻之間開始產生衝突,時常爭吵。為自己、為孩子、為父母,甚至為朋友也爭吵。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都能成為夫妻爭吵的導火線。「神透過我的婚姻和家庭,大大磨去了我的驕傲,讓我在祂面前慢慢地降服下來,願意把自己的主權交在神的手中,願意與祂親近並建立親密關係。當我開始學習順服謙卑的時候,神讓我經歷祂的愛和信實。」

全人關懷

高峰從來不隱瞞自己基督徒的身分,診所絕大部分員工也都是基督徒,無論是在診所或餐廳,飯前禱告是他們每天例行的感恩與敬拜。他工作時會專心照料病人,不會主動地向病人傳福音。對那些比較熟的病人,會隨著聖靈感動,有機會就會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和教會的活動,例如「夫妻恩愛營」、「福音營」等。現在他是教會的關懷執事,以區長的身分關懷並帶領小組組長。在過去的一年,教會的一位牧長帶領他進行一對一的門徒訓練和守望,對他的屬靈生命是一個翻轉和激勵。

最近幾年,他和太太花很多時間在美國「家庭更新協會」幫助帶領夫妻恩愛營,他們婚姻的見證能幫助參加者,使他們更能體驗婚姻的美善。他說︰「在現今這個世代,夫妻能一生廝守不離婚,對好多人來說已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聖潔的婚姻或得榮耀的婚姻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奢望。作為神的兒女,我們都知道神設立婚姻的美意絕不僅僅是兩個人追求快樂,一生廝守而已,神要在婚姻中磨練我們更像基督的品格,要我們的婚姻在這個世界上成為祂榮耀的見證。」

在日常生活上,他們夫婦規律地操練敬虔,同心禱告,彼此祝福,過一個平安喜樂充滿盼望的生活。每年他們夫婦也去中國短宣,一方面探望家人,另一方面也帶領幫助別人認識主,並堅固那些在艱難環境中的神的僕人。高峰說︰「我們的信仰要生活化,生活要信仰化。今天我們夫妻同心在基督裡追求合一和聖潔的關係,用我們被神改變了的生命去服事弟兄姊妹,用神的真理和生命原則去教養孩子,努力讓我的信仰成為我和我全家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現在他們夫婦規律地操練敬虔,同心禱告,彼此祝福,過著平安喜樂充滿盼望的生活。神是信實的,神的恩典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