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7年7月
曾惠蘭

問:我的健保是自付的,沒有政府的補助。現在找到工作了,可以更改我的健保嗎?
答:可以,您需要準備新工作的證明,註明開始工作的日期,60天以內都可申請。

問:我的健保是1月1日開始的,後來因為要取消牙保,不小心把健保給取消了。現在已經過了好幾个月了,是否還能夠回復原來的健保?
答:要決定取消牙保時,真的是需要非常留意小心,一不注意就會把健保給取消了。一旦取消了,就沒法再回復回來的,因為現在不是年度開放申請期。除非您符合特別申請期的規定條件,否則就要等到11月1日才可以申請。

問:我太太因為懷孕期有Medicaid政府輔助保險,現在已經生了一個兒子,就不是Medicaid了。她現在可以和我一起有健保嗎?
答:可以,你太太因為懷孕剛生了孩子,符合特別申請期條件,可以加入你的健保。若符合州政府規定的收入標準,可以為兒子申請Medicaid或CHIP(政府專給兒童的健康保險);若不符合標準,也可將兒子加入你的健保。

問:我70歲,太太66歲,我們都參加了聯邦醫療補缺計劃。最近收到保險公司保費漲價的通知,我們想換一家保險公司,可以嗎?
答:聯邦醫療補缺計劃(Supplement或稱Medigap)是可以在任何時間更換保險的。

問:請問什麼是重大疾病險?
答:重大疾病險(Catastrophic Plan)是提供有限保障的保險品種,同時有大量的減扣款額。此保險主要對不可預見或花費巨大的重大疾病或意外傷害進行保護。主要吸引身體狀況較好的年輕人投保。

問:什麼是CHIP?
答:CHIP是聯邦兒童醫療保險計劃,由美國健康與公共服務部管理,為各州的醫療保險提供相應資金補助撫養兒童的低收入家庭。其目標人群是中等收入家庭、不符合醫療援助條件的家庭的兒童。

問:什麼是CPT?
答:CPT是現實程式技術,由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研發的五位元編碼系統,可將不同的醫療程式加以分類。醫療帳單上經常使用此種編碼系統。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