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被拘留

2017年7月
陳熾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無證移民被拘留後,親屬應該怎麼辦?

拘留原因

國土安全部(DHS)、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列舉很多拘留原因,包括但不限於:

•一次或屢次犯罪;
•正式申請庇護或難民身分之前,當事人未經簽證越過邊界;
•身負遞解令,卻從未在法定日出庭;
•錯過以前的移民聽證會日期。

查詢聯絡

親友被拘留,可在「ICE被拘留者定位」網站ICE Detainee Locator,查找拘留地㸃。最好知道被拘者的外籍人士號碼(A#,綠卡或工作許可證都顯示此號碼),否則需要知道該人的出生日期、出生國及在ICE系統中出現的名稱。可能需要嘗試不同名稱或不同拼寫。
如果才被扣留,網站可能尚未更新資訊。該系統不提供18歲以下者信息,在這種情況下,需聯繫距離最近的ICE執法處(ICE Enforcement and Removal Operation)辦公室㝷求消息。

如果被拘留者關在ICE,嘗試聯繫遞解官員(Deportation Officer),並解釋自己與被拘留者關係。該官員可以告知如何致電、探訪被拘留者,或支付被拘留者打電話的費用及發送任何其所需要的物品。

如果被扣留者不在ICE運作的拘留場所,可能被帶到當地監獄或懲教所,須打電話聯絡該地區ICE系統內相關機構之負責官員,說明自己是誰、詢問發生的有關情況及如何探訪等。

雇請律師

被拘留者親屬千萬不可隨便向官員提供被拘者的個人資料,例如:被拘者的公民身分或移民身分,因為任何所說的都可以成為移民法庭對被拘留者起訴的證據。有必要為被拘留者雇用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協助跟進遞解官員和維持溝通。

重要的是迅速採取行動,特別是被拘留者曾被驅逐出境或有尚未撤消的遣返令(這種情況使其無權見移民法官);被拘留者,可能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被遣返原居地。即便政府不立即進行遞解,也可能將被拘者轉移他處,如美國其他的州,如果被拘者在該地區沒有直系親屬。

每位被拘者都有一位被指派的遞解出境官照管,該官員有權給予被拘者「自願離境(Voluntary Departure)」、「規定的遣返(Stipulated Removal)」或其他形式釋放的處理方式。被拘者的代表律師,會仔細審查任何一類處理方式的提議。

拘留者權益

有醫療需要的被拘者,有權要求ICE支付治療費用。例如:如有人最近動過手術,並需要定期服藥,ICE應該提供這種藥物;如果ICE沒有提供,可請代表被拘者的移民律師亟力爭取。

在等待政府進一步行動的時候,理想的是移民律師幫助被拘者離開拘留所。最重要的,是找出ICE是否設定了「債券(Bond)」,類似於刑事法院的「保釋(Bail)」。支付給ICE的款項,是保證被拘留者在未來的法定日期出庭,並遵守法官最終發出的任何命令;如果被拘者逃離,保釋金將被扣留或沒收。

各種處理程序都很繁複,需要有執照、有經驗的專業律師,為其爭取最佳的條件和待遇,保障被拘留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