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7月

預防、緩解老年抑鬱症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網站:年長者患抑鬱症風險較高,尤其是本身有其他疾病的年長病人。照顧資訊網站(Care.com)顯示:全美約有200萬耆老確診抑鬱症,500萬耆老有抑鬱症的症狀,還有75%的病人在臨終階段出現抑鬱症。

運動是抗抑鬱和抗衰老的最佳良藥之一。杜克大學醫療中心,對156位50歲及以上的長者進行了16週的研究:愛運動病人,只有8%要繼續接受治療;只靠藥物和綜合治療的病人,回診率則高達38%和31%。另外,和成年孫子、孫女保持親密關係的祖父母,不容易有抑鬱的表現;兩者之間的關係,最好建立在相互給予的基礎上。年長者也可學著玩電遊,每週玩幾次遙控電動的耆老,比完全沒有玩的更健康,生活態度也更積極。

輕微噪音提高睡眠品質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科學家發現,輕微的噪音例如流水聲,與睡眠時的腦波律動同步時,可以顯著提升長者的睡眠品質,且可以增強他們的記憶力。人到中年以後,深層睡眠的時間會逐漸縮短,這與記憶力的衰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該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l》3月期刊上。本次研究有13名60歲以上的長者參與,他們在睡眠時,接受研究人員設計的聲音刺激,記憶力大幅改善,效果是未刺激組的3倍!進入深層睡眠時,腦波呈慢波型態,此時給予聲音刺激,會使慢波幅度增大,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動更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