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送孩子一輛新車子

2017年7月
李道宏

「你換車子了?你不是一直說你的舊車性能不錯嗎?」我好奇地問一位美國朋友。

「兒子高中畢業,那部車現在是他的了。」他一本正經地回答說。

「好一個昂貴的畢業禮物!」我驚訝地回答。

「才不是!我是賣給他的,他用去年暑假打工的錢買的。現在他有自己的車,不但要負責養車,也要找一份工資好一點的工作,自己賺取學費。年輕人需要學習獨立!」他自豪地說。

「賣給他?你不會也開始收他房租吧?我們中國人沒有這樣的傳統,父母是理所當然地把什麼都為孩子準備好,財產以後亦都是留給他們。」

「那我也應該有個中國爸爸,像你一樣。」他是洋人,瞪著我做了個鬼臉。

富二代物質充裕

為孩子預備一切學費、生活費,包括交通工具,似乎是中國人的天經地義,有些父母甚至是過分周到。現在已沒多少中國留學生會去打工,甚至有的留學生是一下飛機就買豪華轎車,更甚者是天天開著罕見的名牌跑車上餐館,當然,這是一些富二代的情況,並不是絕大多數的狀況。

「想當年我們留學,騎的是單車,學費得靠課餘兼職賺取,能夠買一部破舊車子,已經是好了不起!現在新一代的留學生,哪肯買二手車?」一些曾經是留學生的朋友抱怨。

「時代不同了,何況我們入鄉隨俗,這是本地的文化,也有其優點。」我說。

孩子用車的考慮

在許多城市來說,汽車已經是生活的必須品,而學習開車,就如同使用電腦、手機一樣,是現代人不可少的技能。家長要有智慧決定是否要給孩子買車子,以及孩子到什麼年紀才開始學習駕駛,幫助他們累積安全駕駛的經驗。我自己是16歲生日就拿到駕照,比我母親還早會開車;但是,那是我們當初移民必須的。我們沒有想過開車去約會,只是純粹為應付生活的所需。當時,爸媽有部「福特」老爺車,連安全帶都沒有,急轉彎時,後座的人都要抱緊前座椅背,才不會碰在一起。雖然時代已變,但是我家四個孩子,都是開我們已用過三、四年的汽車。

「最近,我收到保險公司的來信,鼓勵家長給孩子買新車子,不要一味給孩子買最便宜的老車子。」我告訴朋友。

「保險公司當然喜歡顧客買新車子,因為他們可以收更高的保費。」朋友說。

「是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新款車有許多氣囊等安全設施,就算發生嚴重車禍,例如高速碰撞、車子打滑滾轉車等情況時,也能夠減少傷害,這是非常值得的。當然必定要教導孩子一上車就繫上安全帶,不能酒後駕駛或是跟喝酒開車的朋友一起。」我說。

為安全駕駛祈禱

「為青少年買第一部車子確實是艱難的決定。既是必須的交通工具,卻又是年輕人最容易出事的禍端,也難怪在16至19歲死亡率裡,車禍排首位。年輕人比中年人容易出車禍的機率高出有三倍,因為他們缺少經驗、大意或是不專心等等。」朋友說。

「我在20歲前撞壞了兩部汽車,一次是闖黃燈,一次是開錯方向上了逆線單行道。感恩沒丟掉小命,我父母也沒責怪我,只是說他們不住地為我禱告。」我告訴朋友。

「天天都有年輕人出車禍甚至喪命的新聞,非常可惜!還是給他們買兩輪車吧!」朋友說。

「那絕對不行,年輕人騎摩托車更危險,我們做醫生的在急診室裡看得太多了!雖然不致喪命,卻終身殘廢,一輩子就靠輪椅度日。每次我想到就起雞皮疙瘩,看來!我們中國爸媽還是給孩子買一輛新車子罷了!」我說。

「我們要更多為孩子的平安禱告,將他們交在上帝的手中。也要提醒孩子每次開車前,為自己安全駕駛祈求,這是我爸爸從我拿到駕照時就提醒我的!」我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