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五花八門收納功

2017年7月
策劃與撰稿:蔣若谷、李汪洵、李薇、陳麗婷、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這個高消費時代,包裝品成倍增長,由此產生的垃圾與污染亦成倍增長。

箱與盒

紙業非盈利機構Conservatree網站的資料:每生產一噸重的4A打印紙,需要24棵樹;每生產一噸重的報紙紙張,需要12棵樹。對紙張的需求越多,砍掉的樹就越多。事實上,森林不僅僅是一棵棵的樹,更意味著一個群落──從土壤到微生物再到食物鏈頂端的哺乳動物,各類物種相互依存,並在彼此之間及環境之間頻繁互動……

當人類的攫取與自然形成不可調和的矛盾,想方設法再利用各種紙質,做成有用器皿,就有了非凡的意義──減少林木損耗,維護自然生態。把空紙盒用來收納,是不錯的選擇。例如:用完保鮮膜,留下盒子,把廚房裡各種調味料收納其中;保鮮膜襯裡的紙芯也不要丟掉,將散落的塑膠袋打結,塞在其中,用時抽出即可。

辦公桌上的膠帶、筆、訂書機等用品,零零散散,用時常常找不到,可以用紙巾盒來收納。家中有孩子的,各種的筆更是多而又多,用鞋盒及衛生紙芯組合,可將彩色水筆、蠟筆、鉛筆進行分類。各類紙箱、紙芯,可以用來置放各種導線,整齊並且一目了然。

廢報紙和雜誌,可製成餐桌上的小垃圾桶、盒;不再看的書籍,當然也可以這樣簡單處理,但它同時還可以做成牆上裝飾品、桌上台燈架、特別收納盒,讓家居更具書卷氣,簡約而典雅。

瓶與罐

玻璃的主要成分是天然矽砂、純鹼和石灰石,為天然惰性物料,不透氣、不溶解、不釋放化學物質和起變化;晶瑩堅硬,安全美觀,盛載嬰孩奶安全可靠,食物飲料原汁原味,酒或醋品質不變。雖然回收再利用,可使每熔製一噸玻璃節省1.2噸地球資源、節能30% ,畢竟仍需耗能;即使循環再生一個玻璃容器節約的能源,可讓60瓦特燈泡亮100分鐘,畢竟回收本身仍需要能源及成本,怎比得上直接循環使用更節能?

金屬類垃圾,也是可以回收再製新產品的,雖然回收再利用可以減少垃圾及原料消耗,但這個過程本身依然需要消耗能源,付出成本,並可能產生污染。圖中所示各種自製用品,豈不美輪美奐?就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投入一點時間和心思,用自己的雙手賦予這些容器新的使命,讓它們重新煥發生機!

足與夠

當然,最好的節能方法是過簡單的生活。其實,生活中的必需品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在眼目的誘惑之下,所購入的「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物品。現今物質豐富,沒有什麼東西是需要時而買不到的;一味購買堆積,反而造成浪費。更麻煩的是,物質豐富了,內心卻極度缺乏,因為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足」和「夠」;堆積如山的物品,反令人在煩亂中徒生焦慮,而忽略了生命的真正意義。

什麼是真正需要擁有的?堆滿物品的房子讓人有真正的快樂嗎?有「快樂研究之父」之稱的心理學家Edward Deiner這樣說:在滿足了基本生活需要之後,物質可帶來的滿足和快樂並非如想像般大。而《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

事實上,神(上帝)賜給我們美麗的大自然,珍貴的感情,健康的體魄……這一切不都比物質更豐盛嗎?地球可以沒有人類而生存,但人類卻不能沒有地球而生存。如果我們把對自然的掠奪,變成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條件,最終造物主所賜的大自然,一定反過來給人類一個深刻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