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兼容環保大格局

2017年7月
策劃與撰稿:蔣若谷、李汪洵、李薇、陳麗婷、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將「親子」與「環保」放在一起探討,是一個影響深遠的兼容概念——如果能把「親子」與「環保」相提並論,同樣也可以把很多不同範疇的元素放在一起,例如:把「戀愛」、「敬老」等與環保掛鈎,環保概念就落實在人生的不同齡層中「活化」了。

讓每個年齡層與環保掛鈎,這本是充滿創意的事:讓本來只屬於個人或家庭的私事,以有益於大眾的形式表現出來。其實,商人的頭腦轉得更快,早就把與孩子有關的「生日會」、與青年人有關的「情人節」、與敬老有關的「母親節」等與商業掛鈎了,而且證明是可行的事。不過,所不同的是,商業行為的目的是利益,利益是很重要的推動力;環保,不僅缺乏這種推動力,而且還需要某種程度的捨棄,但我們相信「捨棄」的精神也有推動意義。

無可否認,環保者提倡的「留給子孫一個美好的地球」、「自己的地球自己救」等口號,確實鼓勵大眾做出捨棄,而且有一定作用。事實上,除了以捨棄精神「推動」環保外,還有另一種非「利益」方式推動,那就是主動地營造一個大格局,一同去推動環保。

以「親子」與環保掛鈎為例,我們可以讓這種行動成為一種「大格局」——從「親子」著眼,鼓勵父母放棄以給予玩具去取悅孩子的方式,改以簡樸及關懷接觸的方式取代。確實,新一代的父母會花更多時間陪孩子,週末一起去採摘水果、逛兒童博物館……這確是很好的潮流趨勢。

如果再接再勵,不僅讓「親子」與環保掛鈎的行動繼續推廣開去,而且也將環保生活化的觀念應用在「戀愛」、「敬老」的行動中,那麼一種無以倫比的環保「大格局」必可形成!這是一個最普遍、最能持續的環保行動,因為這樣的「親子」行動不單讓環保生活化,而且帶動各年齡層的家庭成員投身其中,其果效就能一代一代地延伸下去。

在與不同人生齡層掛鈎的大格局中推動環保,不但有助於環保,也有助於「親子關係」,這樣的兼容環保可說是雙贏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