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7年6月

法國最年輕總統

5月7日,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以65.5%的高支持率戰勝極右翼候選人勒龐,成為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龍表示,一個充滿希望和信心的嶄新篇章已經開啟。馬克龍的當選顯示,多數法國人讚成歐盟重整與歐洲整合。

韓國總統選舉

5月10日,韓國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當選第19屆韓國總統。文在寅出身貧寒,曾是特戰隊員,退伍後成為律師;曾為盧武鉉幕僚長;曾任民主統合黨常任顧問、第19屆國會議員;2012年首次參選總統,以微弱差距敗給朴槿惠。

中國一帶一路論壇

5月14日,近30個國家的領導人在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的完整表述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目的是緊密亞、非、歐間的基礎設施投資合作,提升中國影響力。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向一帶一路涵蓋國家的對外直接投資,2016年下滑2%,2017年繼續下滑18%。

土耳其總統訪美

5月16日,土耳其總統訪問美國,於華盛頓與川普總統會談;在返回土耳其駐美使館時,其貼身隨扈在眾目睽睽下,爆打支持庫爾德族的抗議示威民眾,並腳踢一名已被打倒在地的女性;事件中有11人受傷,包括一名美國官員;華盛頓警方立即增援平息亂局,美國政府官員對此表示憤怒。

伊朗現總統勝選

5月20日,伊朗國家電視台祝賀現任總統Hassan Rouhani大選獲勝。選舉委員會官員表示,Rouhani獲58.6%選票,成功連任。68歲的Rouhani是溫和保守派人物,能說流利的英、德、法、俄和阿拉伯語,主張改革和發展經濟,承諾進一步改善伊朗個人和政治自由;2015年7月,與世界各大國達成限制伊朗核計劃協議。

英國發生恐襲

5月22日,正在舉行演唱會的曼徹斯特體育館突發自殺式恐怖襲擊,襲擊者是22歲的Salman Abedi,生於曼徹斯特,來自利比亞家庭,當場死亡。這是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以來的首起爆炸襲擊,22人死亡、60多人受傷,20人傷勢危重。ISIS聲稱是幕後策動者。炸彈「巨大且精密」,所用材料無法在英國取得;專家在嫌犯家中沒發現任何炸藥或爆裂裝置的痕跡,據信引爆裝置由他人所製,且此人仍在逃,並可能策動更多攻擊。英國警方已逮捕第七名犯罪嫌疑人,並在調查爆炸案幕後的網絡。
5月23日,英國將恐襲警告級別升至危急級,5,000名軍人代替警員上街巡邏,白金漢宮換崗儀式暫停,國會暫不開放參觀。英國恐襲警告級別系統,於2006年8月啟用;這次是第三次,也是10年來首次提升至最高級。

台灣推翻婚姻定義

5月24日,台灣憲法法庭推翻了《民法》將婚姻僅視為在男女之間有效的定義,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或制定針對同性配偶的法律,使台灣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亞洲第一區。挺同團體歡聲雷動,反同群眾則撐起黑傘怒吼「悖離天道」、「司法不公」、「踐踏民意」,痛批大法官侮辱婚姻,並把影印的「釋憲結果」撕碎丟向司法院。

大馬提訊金正男案女嫌

5月30日,馬來西亞提訊28歲越南籍女子段氏香、25歲印尼籍女子茜蒂‧艾希亞;檢察官指控她們在2月13日,乘金正男從吉隆坡機場凖備乘機時,向其臉上塗抹VX神經毒劑,致其死亡;兩人一旦被裁定有罪,將被判處死刑。機場監控視頻中,兩名女子走近一名中年男人,然後朝他臉上使勁塗抹;一群男子在一旁看著,據信他們是朝鮮的「管事人」,後來登機前往世界各地。VX神經毒劑,是聯合國禁用的大殺傷力化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