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櫻桃蘿蔔

2017年6月
城市農夫

每年六月至九月適宜種植櫻桃蘿蔔(Radish),七、八月是最理想時段。這種時蔬只宜直接播種。

直接播種

在整理好的田圃內,每隔一吋半把一粒種子埋入半吋泥土裡,行距三吋,澆水,之後每日察看,澆水以保持泥土微濕即可。大約七天後芽苗破土而出,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以防鼻涕蟲和蝸牛咬吃。

護理

繼續觀察,視乎天氣狀況,澆水保持泥土濕潤。最初十天幼苗生長速度一般,並不太快,第十天施肥,澆以稀釋海藻水,分量參考瓶上指示。從第十天開始,幼苗生長十分迅速:梗葉趨茂、根部開始脹大,連接梗的部分逐漸露出泥面。

繼續護理,注意澆水,如果整天有陽光,需要在上、下午各澆水一次。

施肥十天後,可以收成了!由於櫻桃蘿蔔體形細小,一般只有兩至三個拇指頭般大,所以只需用手抓住梗部貼近根處,輕輕搖動幾下,便可以拔起整棵櫻桃蘿蔔了。

櫻桃蘿蔔生長十分快速——六月和九月:由播種至收穫需時四週;七月和八月:播種至收穫僅需三週。可以規劃每隔一段時間播種,這樣整個夏秋季都有櫻桃蘿蔔吃了!

這種時蔬種植很容易,鳥不啄吃,基本上並無蟲菌病患,但是需要有充足陽光和排水良好的田畦。

其他種植方法

另外有一個簡單便捷的種植方法︰在園圃或容器(例如塑料盆)種植:把種子撒落在泥面,然後覆蓋半吋泥土,澆水,其餘步驟和上述「直接播種」相同。只是採用此方法種植,由於疏密並不一致,櫻桃蘿蔔的體態會呈細小且不均勻,但是如果每年規劃種植多造,又或者希望減少勞動,採用這個方法種植可以減省龐大的工作量。

櫻桃蘿蔔富含多種人體所需要素,例如維他命C、鈣、磷、粗纖維等,一般用它的根來做沙拉,爽口開胃,它的梗葉也可以吃。

一般櫻桃蘿蔔的根是紅色,梗葉翠綠,在園圃種植,既可採吃也可觀賞。一家大小齊齊參與,觀察神的奇妙創造,享受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其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