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帶著愛飛翔

2017年6月
黃雅蓓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如果我能使一顆心免於破碎
我將不會虛度此生
如果我能減輕一個人的痛苦
平息一個人的悲傷
或援助一隻昏厥的知更鳥
幫牠重返窩巢
我將不會虛度此生
–Emily Dickinson

看著舒舒(楊姝)平靜白皙的臉龐,讓我想起她在微信公眾平台「一束光」中說:要將自己的破碎、掙扎、被拯救公諸於世,因為這是一個愛的故事!其實,舒舒的初衷是想要成為一個可以感動別人的人,沒料到神(上帝)竟是藉著環繞她身旁的孩子們,一步一步引導她,且在笑聲淚影中塑造她,完成她自己的心願。她本來只是期望能享受平凡簡單的生活,結果她卻成為在生命風雨中不斷撰寫「愛的不朽傳說」的人。

九個孩子的媽媽

舒舒在28歲時,經歷了刻骨銘心的失婚之痛,曾經青梅竹馬的愛情灰飛煙滅。她成了單親媽媽,帶著小兒子面對嚴峻的生活挑戰,幸好還有愛她的父母在身旁幫忙。

正因這生命劇痛,促使她認識神和救恩,尋找到一份長闊高深、不離不棄的永恆之愛。在舒舒最看輕自己、最懷疑自己、心靈最破碎不堪的時候,神如王子般溫柔、堅定地告訴她:「我愛妳,不需要妳做什麼,不需要妳成為誰,我接受妳的一切,並且永不改變。」透過上帝的奇妙帶領,舒舒結識了同樣經歷失婚劇痛的基督徒Kenny,他們在主裡的結合為彼此的生命揭開曙光,更進而成為周遭人的祝福!

Kenny自己有四個孩子,愛心滿滿的他又從哈薩克斯坦的孤兒院領養了四個特殊孩童,舒舒在風華正茂的年紀,順理成章變成了九個孩子的母親,如今還是三個孫兒的祖母。除了自己的凱凱,按年齡排列分別是小安、小娜、小絲、小尚、小克、小美、小瑞和小莎。雖然目前只剩四個孩子住在家裡,但大大小小的孩子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不同狀況,因此常有不同孩子在不同景況下進出家中。舒舒和老公就像救火隊員一樣,必須隨時預備滅火消災。舒舒坦言,她也不總是心平氣和、甘心樂意的,有時愛心和耐心也會消耗殆盡,真想抓狂和落跑。

唯有恩典能拯救

舒舒在文章《失喪的孩子,唯有恩典來拯救》中,記述了領養女兒小莎的轉變。小莎生母懷她的時候酗酒、吸毒,加上她嬰兒時期在孤兒院被忽視,因此智力和情感的發育都非常緩慢。她在學校被朋友引誘吸了大麻,回家被質問時竟回答:「我覺得很開心啊,我還能看到彩虹呢……」舒舒很驚訝,Kenny沒有一點責備的意思,只是充滿恩慈地拍拍小莎的肩,說「以後不要再那樣了」。

Kenny要小莎與不好的朋友隔絕一陣子,就讓她去外州姊姊那裡上學。送小莎去機場回來途中,Kenny因太過疲勞而與人撞車,車全毀。舒舒心急如焚,但想到他多年來為這些孩子勞心勞力,就按耐住怒火。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小丫頭就回來了,原來外州學校規定,監護人不在身邊無法入學。

小莎被罰一個月不許與朋友出去玩。她像一隻困獸,在家拉著臉亂撞,並以摔門出氣,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舒舒好言相勸,並告訴她大家多麼愛她,會全力幫助她,她應該怎麼做等等,而這位小姐卻四肢一攤,躺在地上抱怨說:「我寧願死,也比這樣坐牢好!」舒舒竭盡全力讓自己心平氣和,對她說:「我和爸爸可以安排帶你去監獄看看,真坐牢了,可沒在家舒服。」

那天晚上,舒舒實在心力交瘁,寫了張小紙條給老公:「這時候,我真是沒辦法全心全意愛這樣的孩子,你怪我嗎?」老公不但向她道歉,還告訴她:「只有愛和恩典能夠改變小莎的心。」折騰幾個月之後,小莎的態度真的有了很大轉變,不僅常常擁抱舒舒,甚至還對她說:「妳知道我有多愛妳嗎?我可以為妳擋子彈呢!」

喜歡後媽的理由

生活中的挑戰還在繼續,有天晚上舒舒被一個孩子無理頂撞,她怪老公不及時好好教訓。一連串的負面情緒讓她想離家喘口氣,於是她在怒氣中開車出門。老公發來短信:「快回家吧,我擔心妳,夜裡外面有很多醉漢!」她回說:「今晚我不回去了!」老公回她:「真不回來就去找一個好的酒店吧,我擔心呢!」舒舒頓時感到自己沒有給她的伴侶、她的「戰友」很踏實的安全感。她反省:神將她從破碎中拯救出來,她卻時不時想做逃兵。

舒舒用愛悉心澆灌的種子不斷生根發芽,她收到一份驚喜的禮物。小美說自己沒錢買禮物送舒舒,只將為什麼喜歡她的十個理由寫在卡片上,裝在罐子裡。這幾乎分文不花的禮物賺得全家喝彩,卡片上寫著:

敬虔——神的光芒閃爍在妳充滿愛和體貼的眼神和行為中;
有愛——妳是我見過最會愛的人;
謙卑——妳的才華都用來為神做事;
努力——爸爸想要我們成為妳那樣的人;
甜——心腸特好,特甜;
聰明——我希望妳知道妳有多聰明;
漂亮——只要願意就能做模特兒;
好廚師——燒的菜是多麼的好吃;
風趣——總能讓我笑;
有型——總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漂亮的衣服。

舒舒在《喜歡後媽的十個理由》一文中總結:「也許,我們播撒的愛的種子不一定會在對方的花圃裡發芽,但是我相信神不會浪費那些種子,它們會落在自己靈魂的後花園,不經意間,你發現那裡滿園芬芳,香氣四溢。」

有光就會有希望

舒舒在她自己的微信平台「一束光」中,這麼介紹她的信念:「世界有點黯淡了,可是有光就有希望。我不是一個有遠大理想的人,至少可以做一束光吧!帶著愛,走到哪裡都帶去光和熱。」儘管認為自己只是一道微光,但她無論在家中、在社區裡,總是堅定閃爍著溫暖的光芒。她說:「我最要負責的是自己的靈魂,做神喜悅的事!」深願神賜福、保守這位帶著愛飛翔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