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病程七步曲

2017年6月
倫文欣醫師
何浩輝醫師

什麼是病?人人都知,個個都是專家。醫學界視「病」為不正常的狀態,在人體內發生不正常的狀態均稱為「病」。

人體的正常狀態大摡如下:

1. 身心康泰。血糖、血脂、血壓正常,心率平和,夠氣夠力,無痛,無頭暈和無氣促等。
2. 有胃口,會有飢餓感、亦會有飽意。
3. 睡覺正常,睡後精神飽滿。
4. 大便正常,排尿舒暢。
5. 感覺四季分明,熱時能流汗。

當身體出現失去平衡的狀態,例如:胃口差或不停進食,便秘或是溏薄等,那就是「生病」了。當我們大概掌握什麼是「病」和「生病」之後,需要學習「病程七步曲」。筆者理解「病程七步曲」為七個病患者因生病而作出的處理模式:

第一步:自行吃藥、注意飲食、休息或運動,漸漸康復。
第二步:按醫生的指示吃藥、注意飲食、休息或運動,及後痊癒。
第三步:看醫生後未能痊癒,病症時好時壞。
第四步:持續看醫生,病症未見好轉亦未見變差。即是病人口中所說:差不多。病情停留在同樣狀況。原因在於體質強弱決定康復的進度。
第五步:持續看醫生,用藥量加減能穩定病情。
第六步:持續看醫生,用藥量加減後,病人仍然無法康復。
第七步:藥物不能再控制病情。

當人們了解「生病」其中的規律,便可以因著不同的階段作出及時處理並且作出相應的措施,避免病情加重後會變得更難醫,防範於未然。不過當病人到了第七步,即藥物無法控制病情時,有些病人會選擇自我安慰並跟自己和別人說:我已經去看過醫生了。有些病人則會去找多位專科醫生,要求開藥,然後服用許多不同醫生所開的藥物,再加上朋友介紹的營養劑和自己買的許多天然輔產品通通吞下去。又有些病人選擇做手術,但仍然未能解決疾病的問題,因而感到絕望、無助或放棄。

是不是醫生和藥物沒用、無法幫助病人?其實這要回到最初剛剛開始生病時,就要好好地處理,讓身體可以回轉向好,病向淺中醫,以致於痊癒。身體只有一個,每人都要看重自己的健康。這才是病患者必須掌握的最佳醫病原則。

中醫的醫病原則可歸納為「痛則不通」。很多時候中醫第一時間採用針灸推拿治療,一針見效,病情就不會下滑。即使病人到了第七步藥物已經無法控制病情,仍然可以嘗試用針灸推拿來慢慢回轉病況。不過每個病人情況不同,最后應由醫師來處理。

醫師認為:最好的藥是身體本身的自我修復能力。針灸推拿的治療原理是疏通經絡,調動人體自我平衡調節,而令氣血運行暢通,臟腑功能恢復正常,以達到治療目的,然後加上健康的飲食、運動來恢復健康。

(根據角聲怡康小聚的健康講座整理而成。怡康小聚每星期二上午於角聲使命中心舉行,有牧者《聖經》信息和生活話題。歡迎社區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