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7年5月
曾惠蘭

問:川普總統說取消奧巴馬健保,請問我是否可以不用再交每月保費了?
答:川普總統一直說要取消奧巴馬健保法案,提出的新健保法案。但是因為預料票數不夠沒法通過,所以已經撤回了提案,目前奧巴馬健保並沒有被取消。因此,你的每月健保仍然需要繼續繳交,以免遭罰款。除非川普總統再次提出新的健保法案,並且獲得通過法案。

問:我去報稅時,會計師說我需要罰款,我有Gold Card也要罰款嗎?我現在還可以補申請健保嗎?
答:Gold Card(金卡)不是保險,所以你需要交罰款。現在已經過了開放年度申請期;目前的特別入保期只適用於以下情況:家庭狀況有變化(如結婚、生小孩等)或者因離職、離婚而失去了原有的健保,可在變化發生當日後60天內申請新的健保。若為工作上的健保,特別入保期為30天。如果不符合以上特別情況,就必須等到年度開放申請期(11月1日至12月15日)才能申請。

問:問什麼是Referral?
答:Referral是轉診許可。許多HMO健保會要求您在看專科醫生之前,必須先取得家庭醫生寫的轉診許可,否則保險公司可能不會給付任何費用。

問:什麼是SBC?
答:SBC是健保福利簡章Summary of Benefits and Coverage,是一目瞭然的清單。選擇健保計劃時,可以取得各個健保的SBC福利簡章,輕鬆比較健保的價錢、福利及限制,比較其優缺點,從而選擇最符合個人需要的健保。

問:什麼是Specialist?
答:Specialist是專科醫生,有其專業的醫療領域。心臟科、眼科、腸胃科等醫生都稱做專科醫生。

問:我的Medicare號碼為什麼是我先生的社安號碼加個B字?
答:如果您是依靠先生的福利為主要依據,Medicare號碼就會是他的社安號碼加B字。

問:什麼是SNP?
答:SNP是特殊需要計劃,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的一種類型,適合有特殊醫療護理需要的民眾。

**以上資訊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