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愛的傳奇在我家——專訪九個孩子的媽媽:舒舒

2017年5月
黃雅蓓

如果我能使一顆心免於破碎
我將不會虛度此生
如果我能減輕一個人的痛苦
平息一個人的悲傷
或援助一隻昏厥的知更鳥
幫牠重返窩巢
我將不會虛度此生
–Emily Dickinson

我帶著仰慕又疼惜的心情,專心聆聽舒舒(楊姝)用柔軟細膩的語調,娓娓道來年紀輕輕就已成為九個孩子的母親的心路歷程,還暗自揣測如何把這段曲折蜿蜒的感人經歷化為文字;可是親愛的舒舒卻認真地千囑咐萬囑咐我,她並不那麼完美,也常缺乏愛心和耐心,絕對不要把她寫得太偉大!

看著她平靜白皙的臉龐,我想起她在自己的微信(公眾)平台「一束光」中說:要將自己的破碎、掙扎、被拯救公諸於世,因為這是一個愛的故事!其實,舒舒的初衷是想要成為一個可以感動別人的人;沒料到上帝竟是藉著環繞她身旁的孩子,一步一步引導她,且在笑聲淚影中塑造她,完成她自己的心願。原來期望只是能享受平凡簡單的生活,結果她卻成為在生命風雨中,不斷撰寫「愛的不朽傳說」的人……

浴火重生的愛情

舒舒在年輕的28歲時,就已嘗盡刻骨銘心的失婚經歷,曾經青梅竹馬的愛情瞬間灰飛煙滅,讓她頓時成為單親媽媽,帶著小兒子面對嚴峻的生活挑戰。雖有摯愛父母在身旁幫忙,但正因這生命劇痛,促使她認識上帝的救恩,尋找到一份長闊高深、不離不棄的永恆之愛。在舒舒最看輕自己、最懷疑自己、心靈最破碎不堪的時候,上帝如王子般溫柔堅定地告訴她:「我愛妳,妳不需要做什麼,妳不需要成為誰,我接受妳的一切,並且永不改變。」

透過上帝的奇妙帶領,舒舒結識同樣經歷失婚劇痛的基督徒Kenny,他們在主裡的結合為彼此生命揭開曙光,更進而成為周遭人的祝福!愛心滿滿的Kenny不但自己有四個孩子,又從哈薩克斯坦的孤兒院領養四個身心有特別需要的孩子,舒舒竟在風華正茂的年紀,順理成章變成了九個孩子的母親,如今還是三個孫兒的祖母:除了自己的凱凱,按年齡排列分別是小安、小娜、小絲、小尚、小克、小美、小瑞和小莎!雖然目前「只有」四個孩子住在家裡,但大大小小的孩子生活中偶遇不同狀況,因此常有不同孩子在任何景況下進出家中,而舒舒和老公時不時就像救火隊員一樣,必須隨時預備滅火消災。舒舒坦言她不總都是心平氣和、甘心樂意的,有時愛心和耐心也會消耗殆盡,真想抓狂和落跑。

恩典之家

舒舒在她名為《失喪的孩子,唯有恩典來拯救》的文章中,記述了女兒小莎領養後的轉變。小莎生母懷她的時候有酗酒吸毒行為,加上嬰兒時期在孤兒院各方面被忽視,因此智力和情感的發育都非常緩慢。她在學校被朋友引誘吸了大麻,回家被質問時竟回答:「我覺得很開心啊,我還能看到彩虹呢……」舒舒驚訝地見Kenny沒有一點責罵,只是充滿恩慈地拍拍她的肩,說了一句「以後不要再那樣了」,但決定要她與不好的朋友隔絕一陣子,就讓她去外州姊姊那裡上學。老公送她去機場回來途中,因太過疲勞而與人撞車,車全毀。舒舒心急如焚,但想到他多年來為這些孩子勞心勞力,也就按耐住怒火。沒想到一星期後小丫頭回來了,外州學校規定法定監護人不在身邊無法入學。

小莎被罰一個月內不許與朋友出去玩。她像一隻困獸在家拉著臉亂撞,摔門出氣,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舒舒好說歹說,告訴她大家多麼愛她,全力幫助她,她應該怎麼做等等。小姐躺在地上,四肢一攤抱怨說:「我寧願死,也比這樣坐牢好!」舒舒竭盡全力心平氣和對她說:「我和爸爸可以安排帶你去監獄看看,真坐牢了,可沒在家舒服。」但那天晚上實在心力交瘁,寫了小紙條給老公:「這時候我真是沒法全心全意愛這樣的孩子,你怪我嗎?」老公不但向她道歉,還告訴她:「只有愛和恩典能夠改變小莎的心。」折騰幾個月之後,小莎的態度真的有了很大轉變,不僅常常擁抱舒舒,甚至還對她說:「妳知道我有多愛妳嗎?我可以為妳擋子彈呢(I can take a bullet for you)!」

靈魂的後花園

然而生活中的挑戰還是進行式,有天晚上舒舒心情低落,被一個孩子無理頂撞,然後怪老公不及時好好教訓。一連串負面情緒讓她想離家喘口氣,於是她在怒氣中開車出門。老公短信發來:「快回家吧,我擔心妳,夜裡外面有很多醉漢!」她回說:「今晚我不回去了!」老公回她:「真要不回來,去找一個好的酒店吧,我擔心呢!」舒舒頓時感到自己沒有給她的人生伴侶、她的「戰友」很踏實的安全感。反省上帝將她從個人的破碎中拯救出來,她卻時不時想做逃兵。

舒舒用愛悉心澆灌的種子,卻不斷生根發芽。有一次,小美送給她一份驚奇的禮物,她說自己沒錢買禮物送她,只將為什麼喜歡後媽舒舒的十個理由寫在卡片上,裝在罐子裡。這幾乎分文不花的禮物賺得全家喝采,卡片上寫著舒舒:虔敬——上帝的光芒閃爍在妳充滿愛和體貼的眼神和行為中;有愛——妳是我所見過最會愛的人;謙卑——妳將妳的才華都用來為上帝做事;努力——爸爸就想要我們成為妳那樣的人;甜——妳心腸特好,特甜;聰明——我希望妳已經知道妳有多聰明;漂亮——妳只要願意都能做模特兒;好廚師——妳燒的菜是多麼的好吃;風趣——妳總能讓我笑;有型——妳總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漂亮的衣服。舒舒在她名為《喜歡後媽的十個理由》一文中總結:「也許,我們播撒的愛的種子不一定會在對方的花圃裡發芽,但是,我相信上帝不會浪費那些種子,它們會落在自己靈魂的後花園,不經意間,你發現那裡滿園芬芳,香氣四溢。」

帶著愛飛翔

舒舒在殷勤耕耘的微信平台「一束光」中,這麼介紹她的信念:「世界有點黯淡了,可是,有光就有希望。我不是一個有遠大理想的人,至少可以做一束光吧!帶著愛,走到哪裡都帶去光和熱。」儘管認為自己只是一道微光,但她無論在家中、在社區裡,總是堅定閃爍著溫暖的光芒。她說:「我最要負責的是自己的靈魂,做上帝喜悅的事!」深願上帝賜福保守這位帶著愛飛翔的天使!

舒舒的微信公眾號:一束光
舒舒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goodellena
舒舒的電台:「愛的不朽傳說」
手機下載「考拉Fm」,輸入電台名搜索
or休斯頓當地KHCB電台AM1400:每星期六4:00pm
or華人福音廣播網www.chinese-ra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