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倔強小女孩‧心靈終軟化

2017年5月

臉上充滿陽光的蒲洪佳,今年10歲,就讀5年級。當年母親生下洪佳之後,就帶回娘家撫養;洪佳七歲那年,母親因病逝世,遺下她與一個同母異父的姊姊,給年紀老邁的外公、外婆。2014年,經民政局的介紹,洪佳進入由「角聲」及「華恩」兩個基金會合辦的四川省綿陽市角聲兒童村。

剛進兒童村時的洪佳,小小的年紀,脾氣卻非常大,性格也很倔強;學習基礎差、態度也惡劣。剛進學校上課的第二週,老師因她成積太差,不讓她上課,她竟一怒之下,獨自從學校跑回兒童村。跑到門口時,把愛心姊姊們嚇壞了,把她帶到院長室。院長了解事件的過程及因果,並訓導她說:「妳不該因老師的批評而衝動地跑回來。」但洪佳的態度仍然剛硬。

最後,院長溫和地握著她的雙手,輕聲地讓她知道,她獨自跑回兒童村,大家多麼擔心她在路上的安危;萬一發生了任何意外,大家都會很傷心、很悲痛的。這時候,洪佳的兩行熱涙一湧而出,她的心靈受感動了!這次的經歷,讓她知道有人愛她、關心她。三年多來,洪佳已學會了照顧自己的日常起居生活,也基本能控制情緒,學習也慢慢地跟上了。

在洪佳穩步上揚,奔向美好前程的時候,民政局卻打電話來說,要把洪佳送到福利院。追問之下才知道,洪佳僅有的親人外公、外婆,跑到民政局去要求把洪佳送去福利院,只因為寒暑假時,孩子一般都放假回到近親的家,目的是讓他們有機會看看公公、婆婆或爺爺、奶奶,也體驗一下外面的生活,但洪佳的外公、外婆就連一年兩個月都不願意照顧她。

當民政人員問洪佳要不要去福利院時,她立刻強烈地反應說:「不!我不去!」立刻就哭起來。院長也很想跟她一起哭,只是眼淚在心中流,唯一能安慰她的是:「我儘量爭取把妳留下來!」院長心中很痛,是因為孩子沒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他的心很痛,是因為中國農村裡還有很多類似的事件。

在此,我們盼望大家為洪佳禱告,讓她能留在兒童村。因為孩子心裡對愛的渴求,就像久旱的土地,極需要不斷有人灌溉滋潤。

親愛的讀者:讓我們用愛心禱告,改變洪佳的命運,讓她能在愛中成長;也請您以愛心奉獻,支持兒童村的經費。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填妥以下表格,逕寄:CCHC-中國兒童村事工。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