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 紐英倫園地: 返鄉札記

2017年5月
楊凌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藉著清明節假期,今年回鄉返桂林。見到的每一個人,幾乎都問我(圖中)同一個問題:這趟回來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我說:有年假,機票便宜,就回來了。看似沒什麼特別,卻不知不覺行在神(上帝)的帶領中,又一次見證祂奇妙的作為:蒙主揀選,五位至親好友決志信了主!

3月26日

自訂好機票,心中就自問:這次回去要見誰?有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要去看桂林高中的劉校長(圖左)!她從高二開始,擔任我們文科班的班主任;一年後升任副校長,不再作班主任,但還一直教歷史課到我們畢業。信主後有一年回鄉,聽說她患了小腦萎縮症,就一直想要去見她。最近聽說她幾乎不認人、也不會說話了,心中就越發迫切了:不能再等了,要把福音傳給她!

按照班規,這天晚上,高中老同學相約,要為我這外地回來的同學小聚。在這之前,我約好了高中同學家玉(圖右),下午先陪我去趟劉校長家。可事不湊巧,劉校長的看護臨時外出,家中正好沒其他人,她臥床不能動彈,敲門不應;樓上樓下地找鄰居都沒辦法,眼看要放棄,幸好家玉想到院門外賣花的阿姨,拜託她打了一通電話,看護阿姨居然說馬上趕回來。

終於見到了劉校長,雖說不會說話也不大識人了,可當我告訴她,如果對我的話有反應,就捻捻我的手、眨一眨眼,她居然做到了。於是,我迫不及待地將主耶穌的救恩向她陳明。當我邀請她一起決志禱告,她用勁地捻了我的手,還一連眨了幾下眼睛!禱告結束,她用眨眼捻手代替說「阿們」的一瞬間,我淚流滿面,激動得口中不住讚美主!

哈利路亞!劉校長的眼中竟也閃出淚光,像是她等候這一刻很久很久了!想起看護阿姨說,頭兩天劉校長情緒異常不穩,呈現幾乎要走的樣子。原來,神早有安排!

3月30日

頭天晚上,幾位姊妹在同學家聚餐,離開時夜已很深,擔心叫不到計程車,老同學將自家的車借給我開回家。第二天陰雨綿綿,正好沒有特別安排,徵得同意,午後開著車上街熟悉道路。近幾年家鄉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每次回來都有找不到路的感覺。開著開著,就想去趟外婆還有大舅家。

到外婆家,已過傍晚;離開時,天色已經全黑。當時大雨滂沱,心想著回去吧,大舅家改天再去算了,可手中握著的方向盤,卻轉向了大舅家的方向……因為街區擴建,加上天黑路濕,找不著道,心中嘀咕著打退堂鼓,腳下油門卻沒減!摸索著,竟然找到了市財貿幹校的大門。新來的門衛大叔讓我將車子開進去,停在學校大操場。

幾年沒去,天色又晚,已經辨不出宿舍的方向;好不容易問到一位老師,這才找到大舅家。一家五口都在家,連平日吃完晚飯要回自己家的大表弟一家也還沒離開,好像預先知道我要來似的。我因為路不熟,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門,就沒通知舅舅舅媽!雖說他們知道我已回桂林,但是雨夜突然造訪,讓他們異常驚喜,自然又是一番敘述離情別意。

平時話不多的大表弟,異常沉默,幾次欲言又止。記得我在信主後,通過微信與家人分享福音,大表弟偶爾也會互動點贊,覺得他的心應該是敞開的,但每回問他是否願意信主,他又猶豫,只能在心中為他默默禱告,求神的憐憫救恩臨到他。正想問他為何最近少上微信,他卻主動開口了:姐,我不知當不當告訴您,不久前因為體重下降去醫院體檢,測出血糖指數13.5!原本醫生叫我今晚在醫院住,明天一早要安排檢查,可不知為什麼吃完晚飯遲遲不想回醫院,好像在等候什麼,跟著您就來了……

表弟說他現在很擔心,想到年幼的兒子和93歲高齡的奶奶。「姐,您一直跟我們說的耶穌,現在可不可以再跟我多說說?」我自己都沒準備好,要不要當晚就找機會跟他們分享,沒想到表弟主動打開了話閘子!我為自己的信心不足感到羞愧,也向主獻上感恩!主耶穌不斷有話臨到我,並藉著我的口,跟大舅全家老少滔滔不絕地訴說祂自己的救恩。

就這樣,全家人清清楚楚地被帶到了救主耶穌基督面前,認罪悔改的靈觸動他們;就在當晚,大舅媽、大表弟和太太及三歲的兒子,我們手牽手,決志信主了!他們願意以讀經禱告親近神,每天到神面前,更多地認識祂、經歷祂、信靠祂……哈利路亞!願尊貴榮耀與頌讚,歸給寶座上聖潔的羔羊耶穌基督!

4月2日

家姐慶賀新居,席開兩桌。至親紛紛到來,我的鄰座是念高三的表妹,小舅舅的女兒。我當年離鄉時她還沒出生,回鄉幾次也是行色匆匆,見沒幾面。如今已是亭亭玉立初長成,我在禱告中會特別記念她。靦腆的表妹從小性格內向,言語不多,學業卻很優秀,現在桂林重點高中住讀,週末節假日才回家。

很奇妙地,她時常勾起我對自己青春年少時的記憶。因著愛主越久越甘甜,想像自己遇見耶穌的時候,如果是在她那樣的花季,人生會如何美麗!今天聚會,正好逮著機會,便跟她分享福音。她不抗拒,也不吱聲,時而直盯盯地望著我,時而頭又埋得低低地……她有沒有聽進去?

心中感動,顧不上猶豫,分享起來也若無旁人,甚至忘了挾菜吃飯,好幾次要舅舅提醒。表妹明年就升大學了,離開家去異地讀書生活,她一個人會怎樣啊?迷茫無助的時候,內向如她能找誰訴說求救呢?幾節經文從早上起來就一直在腦海中迴盪,原來神早有計劃!「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

建立信仰、與天父恢復和建立愛的關係、通過讀經禱告逐漸認識主、經歷這位慈愛恩典的創造主在生命中的計劃與作為、活在天父的引領與護佑之中、交託順服信靠、榮神益人……如此這般,急切地告訴表妹;分享結束,趁熱打鐵,帶表妹作了決志禱告,我說一句,她跟著照樣說一句。

我深深體會到,神的靈在我身上,我的心思意念在祂裡面,在一頓飯的功夫內,以特別的方式吸引表妹回到祂的愛中。一顆單純的心,被主得著!哈利路亞!

讚美主!祂是信實的,藉著每一個順服的器皿,親自成就了祂的救恩!願榮耀頌讚和權能都歸給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