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主耶穌救了我們一家

2017年5月
安琪

李桂蓮:「神(上帝)的恩典數之不盡,感謝祂賜給我們重生和盼望,救了我們一家。雖然丈夫近年患了退智症,但靠著神的保守,我們的生活仍然可以多姿多采。」

夫妻重聚

李桂蓮與丈夫溫炳福都在香港出生和長大。1957年,溫先生持「勞工紙」來英國,經朋友推薦,抵埠後第三天便開始他的廚房生涯。七年後,他回港認識了桂蓮,並結為夫婦。

婚後一年,妻子到英國團聚,誕下兩子。因倫敦住屋昂貴,溫炳福唯有讓妻兒返港居住,自己每一、二年回港探親。女兒在港出生,因他賭錢,寄回家的家用不夠,女兒便由母親照顧,桂蓮去當了小販。一次有人送上宣傳單張,介紹《聖經》課程,桂蓮做了十課作業,便沒有繼續;後來又收到教會單張,她去參加了聚會,福音種子因此種下。

經旅行社協助申請,1980年母子四人重回英國,一家人在東倫敦的舊唐人街定居,經營小食肆(餐館)。1989年,本想與五戶同行合股,向政府競投六間廉價舖位,再各自經營,不料競投成功後,其中一戶吞佔了全部業權,並向其他五戶收租。桂蓮頓覺被騙,懊惱得整夜難眠,投訴無門之際,唯有禱告求神幫助。她深深感到,只有神才可以移走她心中的大石,解她煩憂!

沉迷賭博

丈夫有賭博惡習,對工作提不起勁。贏錢時他覺得錢來得容易,工作一週才掙得兩、三百英鎊,不及打麻將一晚所贏的。逐漸地,丈夫晚上打麻將,白天又忙於賭馬,腦袋中只有賭博。丈夫無心打理生意、脾氣暴躁,有訂單要他煮便駡,沒生意也駡,說不如讓他去打麻將;後來更推遲開店、提早打烊。

雖然生活還算過得去,但丈夫沉迷賭博,到凌晨甚至天亮才回家。還在讀書的兒女,要分擔開店前的清潔工作,丈夫的惡習為妻子、兒女帶來莫大的壓力,大家都要求他戒賭,盡父親的責任,但他依然故我。

丈夫因為賭博累壞了身體,患高血壓、視力下降、靜脈曲張等疾病。1993年,政府收回舖位,不到60歲的他,已不能工作,卻如常每週去聯名銀行戶口支£120零用錢作為賭本,輸了會支取更多,其他開支還要另計。桂蓮是護理員助理,照顧有學習障礙人士,薪金不多,一半收入被丈夫拿去了;她自覺做人太沒意思,負面情緒高漲,曾動過輕生的念頭,若非靠著神的帶領,恐怕已鑄成大錯。

接觸福音

1989年,桂蓮的女兒帶她到倫敦的蘇豪堂教會參加崇拜,她感受到教友們的熱情,偶爾去參加聚會,同時也一直為丈夫禱告,希望他有朝一日戒賭,並到教堂聚會。
1996年,他們回港探親。一天桂蓮邀請丈夫陪她去教會,而他卻說要睡一會,然後去打麻將。桂蓮暗暗向神禱告說:「神啊,求祢感動他,讓他認識祢……」很奇妙,過了一會兒,丈夫突然坐起來,說:「好啦,別煩我了,我陪你去吧!」這是他第一次同意去教會。丈夫比桂蓮更善於與人交往,還邀請教友到家中燒烤。從此兩人儘量每週參加崇拜,2001年年底在倫敦雙雙受洗。

戒賭的道路是漫長的,但神奇的事發生了。信主後,丈夫自稱視力衰退、容易累,況且熬夜對身體不好,逐漸戒了麻將;接著對賭馬也沒興趣,慢慢地完全戒了。現在路過投注站,他也會進去跟工作人員打個招呼,還勸中國人不要再賭:「賭是無底深淵,一人賭博,全家都會受累!」

病中靠神

2007年,桂蓮正在北倫敦上夜班時,丈夫在家突然不能排尿,更不敢喝水,苦不堪言。翌晨桂蓮下班回來,馬上送他到醫院急診,醫生替他放尿;當晚他發高燒、膀胱發炎,醫生說是之前取活體組織切片的影響。他需要插喉吸氧、輸液急救和插管排尿,血糖也升到很高,護士整夜看守。桂蓮當時已心力俱疲,唯有靠著從主而來的力量支持,陪伴丈夫度過難關。

2008年,年逾70的丈夫再做活體組織切片檢驗,證實患上前列腺癌,醫生說:「用十級來比喻最嚴重,他是第九級。」然而,神的恩典真奇妙:一般化療會令病人變得很衰弱,但溫先生無需化療,只做了七個多星期電療,癌細胞指數已降至可接受的水平。現在藥停了,但還須每年覆診。

生命改變

丈夫現在愛神愛人,樂於與人交往,更能忘記自己的疾苦;雖然近年患上退智症,需要妻子和女兒的照顧,不過他加入了退智會,參與活動,包括戲劇治療。去年聖誕前,課程結束時在北倫敦劇院演出,他向大家背誦祝福語,還要求別人為他翻譯,讓在場所有人都聽得明白。他說:「願主耶穌賜福給你,保護你。願主耶穌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主耶穌向你仰臉,賜你平安。」在熱烈的掌聲中,看見他的生命已徹底改變。

他也加入了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在一次活動中,義工們為癌症病人祈禱後,溫先生背誦《聖經.腓立比書》二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貼切地道出該會的服務精神。

桂蓮說:「現在他的信心比我更強,床邊貼滿《聖經》經文,每逢星期三參加查經團契時,常常背誦經文。跟我到鄰近超市,遇到熟人便送上單張,邀請他們參加教會的團契,神也大大使用他!」

《聖經.詩篇》二十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桂蓮為丈夫和自己的生命改變而無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