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誰將引領法國?

2017年5月
宗淑

歐洲大選年的第二場重頭戲——法國大選,已於4月23日秀出第一幕:11位參選人中,得票第一的獨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 23.9%),與緊隨其後的右翼黨派領導人勒龐(Marine Le Pen, 21.4%),同獲第二幕入場券,將於5月7日角逐總統。

馬克龍

這位自述「出生在邊遠省份的小鎮,家庭與記者、政客或者銀行家毫不沾邊」的年輕人,向支持者們說:「我希望成為你們的總統……我們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改變了法國政治的面貌。」

他曾任職投資銀行;2014年擔任政府經濟產業更新和信息技術部長;2016年發起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En Marche!) 」,並辭去部長之職;2017年作為70後獨立候選人,在既沒當過議員,也未參與過競選的情況下,於第一輪投票中擊敗各路政治老手!

馬克龍希望創造一種新型政治。他在發表政治宣言前,前進運動的志願人員在全國範圍內,詢問所有遇到的選民:「現在法國哪些好?哪些不好?」他提出的競選承諾是:削減12萬個公共部門就業機會,減少預算赤字;設立500億歐元公共投資計劃,用於職業培訓和可再生能源政策轉向;降公司稅至25%,重新磋商每週35小時工作制,統一養老金制度;增強與歐盟和歐元區聯繫、實施高關稅保護歐洲工業、組建聯合部隊。

「我很自豪地說,我是一個工薪階級和中產階級的總統候選人。」他的父親是神經學教授,母親是醫學博士。他中學的最後一年,在法國頂級的亨利四世中學度過,並進入著名的法國國家行政學院和巴黎政治學院。

年輕人、對現實保持清醒和積極態度者、反憤青群體,是他的支持者。在首輪投票中失利的共和黨候選人和社會黨候選人,已敦促自己的支持者將票投給馬克龍。民意調查預測,他將成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他能確保擁戴者在國會中獲多數席位嗎?這將是他領導法國譜寫新樂章的難題。

勒龐

勒龐隸屬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以「為民請命的候選人」自居,政見與馬克龍相左:持歐洲懷疑論,敦促與歐盟展開談判並舉行公投;反對全球化,不提倡自由貿易;主張自動驅逐非法移民、削減合法移民人數、關閉「極端主義」清真寺;優先考慮法國國民的社會住房需求。

2015年,在地區選舉中贏得大量支持;今年大選前三天發生的巴黎襲警案,也為她增加了選票,前所未有地獲得760多萬選民支持,但民調顯示其選情仍不樂觀:與馬克龍對決的第二輪,得票率將少於四成;哈里斯互動調查(Harris Interactive)統計,相信她會在5月7日勝出的選民只有13%。

勒龐即時採取象徵性舉動——在電視台表示,將不再擔任國民陣線領導人,因為「我不再是國民陣線的主席,我是法國總統候選人」,而法國正經歷決定性時刻,共和國總統必須團結所有法國人民。

她也尋求國際奧援,一個月前得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被讚代表了歐洲政治中迅速增長之元素。勒龐也投桃報李,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表示支持,呼籲歐盟取消對俄羅斯的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等制裁措施,並承諾將為之做出努力。

明日法國,誰掌治權?願其行事有智慧,施行公平和公義,記得《聖經‧箴言》的教誨:「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