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孩子需要抉擇輔導嗎?

2017年4月
林呂寧華

在十多年前,我在大學心理輔導中心幫助一個意志消沉的本科學生,他主修電子工程,但因GPA總平均分低於2.0,他垂頭喪氣來到輔導中心,心情憂鬱,因為有可能被開除,其他學校的工程系也難以錄取這成績如此不堪的學生。

在幫助他面對學業失衡、尋找出路的過程中,我鼓勵他花點時間做一些專業抉擇的心理測試。果然如我所料,其實這學生的性向、能力都不適合工程系這專業。在諮詢過程中,學生吐露說他覺得自己必須要選讀工程系,是因為他出自工程專業世家,他的父親、兄弟們全都是工程師,故此他覺得必要成為一個工程師才能為家族爭光;豈不知因為自己的性向及能力偏於藝術及文學,雖然一直鞭策自己,強迫自己喜愛及明白數理化,但成績卻強差人意,並且在學習過程中感到乏力及苦澀、疲累及對自己失望。

在專業輔導過程中,這學生認識及接受自己的天賦,毅然決定轉讀廣告系,不出一年,他的成績名列前茅,更取得全年獎學金。畢業後回到原居地,在剛起步的廣告業裡成為馬首是瞻的成功專業人士。

在大學輔導年輕人中,我看到許多莘莘學子為了完成父母的夢想而奮鬥,甚至強迫自己鑽研自己不喜歡的學系,以致壓力太大,身心靈垮落,失去對學業的熱誠,甚至退學,或患上憂鬱症。

藉著這個個案,讓我自己更熱愛用專業抉擇輔導,幫助學生了解上帝在他們生命中賦予的天賦、能力及才幹,能夠在自已喜愛的工作中榮耀上帝及造福社會。角聲輔導中心很榮幸請到資深的Ms. Jacqueline Hing,來拓展大學專業抉擇諮詢輔導,希望家長和青少年把握4月8日的講座及預約作這方面的諮詢,以致孩子在學業過程中不用浪費光陰及資源,自由去尋找發掘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