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情緒管理

2017年4月
施梁國冰師母主講
高棠摘記

人有感情情緒是正常的,而且它也是上帝給人的一種保護機制。情緒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它是我們對外界或內在思想需求的反應,是給我們的一種保安的信號,讓我們可以分析處理在我們外在和內在發生的事,這也是我們存在的證據。情緒若能控制得宜,對人對己都有益處。

處理情緒

處理情緒的方法是要疏導而不是壓抑,壓抑只會在一段時間後爆發,成為一個計時炸彈,在一些不適合的地方或傷人傷己的地方發出來。疏導情緒會慢慢將情緒撫平,使殺傷力減少,也讓人可以成長。疏導情緒第一步,是能夠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進而是深入地了解自己——從五方面去深入探討:感受、情景、思想、需要和行為。先由了解自己的感受開始,這感受在什麼情景產生?背後我有什麼的想法?我最深層的需要是什麼?對於這事我可以有什麼建設性的行動?

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是每個人應負的責任,也是決定你人際關係的基石。EQ(情商)高的人懂得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如果我不合作的話,沒有人可以讓我生氣。」要明白別人只能按我們的情緒按鈕,但是我們自己卻要為自己的心理程式來負責。重要的事是改變自己內在的心理程式,而不是忙著叫別人不要按我們的情緒按鈕,因為那樣做是把太多的權力給別人。當你改變思想和內在的心理程式時,即使別人再按你的按鈕,你也不會因衝動的情緒反應,而受制於人。

負面情緒成因及控制

以下列舉各種負面情緒的成因,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做得到的——

羞恥感:害怕別人批評指責,若能正面看待別人的評斷,這其實也是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制約的動力,能接受自己的缺點而改過,就「知恥近乎勇」,自己的羞恥就沒有了。
內疚:這其實是一種珍貴情操,你不要因怕別人不接受而隱瞞,以致落入另一種不當情緒,這時若能檢視內心,看看是否有做錯或開罪別人的地方,趕快將事情改正或向人家道歉,讓自己的心靈常常清理,心情就常愉快。
焦慮:宜檢視造成自己失去安全感的具體事情,加以處理,可早日消除。
煩躁:明白到外在環境既不由人掌控,只有按事件輕重緩急,按序處理,或就交於可能幫助你的人。
沮喪:釐清自己和別人的責任,尋求解決、改善之道。
怨恨:不妨直接找對方談話,避免懷恨在心,甚至想報復而傷人傷己。
哀傷:可用「懷念、感激」之情替代,想到對方將來還有再見之可能,就可釋懷。
消沉:有時這種無力感純屬主觀感受,並非全無出路,應找他人談談,釋放自己。

愛與尊重

人生來都有被愛、被看重、被尊重的需求。家中夫婦相處往往想要對方改變,如果用威脅的方式,對方就用輕蔑的方式來反擊;用尊重的方式,對方就容易跟我們合作。愈要改變對方,對方內心所築起的防衛反抗就愈強,愈不願意改變。對方會有真正的改變,通常是因為感受到愛,因此先學會改變自己,不要求別人改變,反倒能把很多權力收回來,要給對方一些不需改變的空間,如:「親愛的,即使你不改變,我還是很愛你;但你若為我而改變,我心裡感激,因我知這是你送我極珍貴的禮物。」

人的情緒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個禮物,我們絕對有掌控權。《聖經》中有關愛的教導,是上帝給予我們的最有效的指南。

(以上內容來源:角聲社區中心3月18日舉辦的心理健康課程「情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