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匙

2014年1月
文/木易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聖經‧箴言》一章1-7節)

《箴言》是《聖經》中很重要的一部書,大部分由以色列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寫成。《箴言》不只引導、勸誡、勉勵人尋得真正的智慧和永遠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它宣告耶和華是真智慧的來源,在使人歸正方面十分有益,能領人歸向上帝。《箴言》讓人體會神國度的公義原則,是上帝賜給世人的一筆無價的精神財富。讀者若是能持之以恆閱讀,定能令人生大有改觀,得享真正智慧豐盛而美滿幸福的人生。

上面一段箴言是節錄自《箴言》書的開卷第一小段,是以色列王所羅門所作,他在當時的世代被稱為智慧的君王。

這段文字裡反複出現和強調的「知識」與「智慧」兩個詞組,其實與世人所追求或認同的「知識」與「智慧」並非完全一樣。

這裡經文所提及的「知識」與「智慧」,不是來自人的知識與智慧,而是直接來自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只有真正敬畏上帝的人,才能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知識與智慧。換言之,一個不懂敬畏真神的人,或是不認識造物主的人,是不能了解從神而來的真知識與真智慧的。

同時,在這段箴言裡,也提到兩種人,一種是智慧人,另一種是愚妄人。智慧人渴慕知識的增長,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懂得分辨言詞;而愚妄人卻藐視從神而來的一切智慧與訓誨,也就是不懂「敬畏耶和華」,偏行己路的人。

所以人要活的有智慧,首先要學習「敬畏耶和華」──這位宇宙萬物的獨一主宰,這便是得智慧的最大秘訣。從祂那裡領受豐富無窮的知識,才能開拓人生的視野;我們人生智慧的鑰匙正在此處。不知閣下是否願意嘗試去打開自己人生真正的智慧之門?若願意,就請從學習「敬畏耶和華」開始吧!

願上帝賜您真正的智慧與悟性!使您成為真有智慧的人。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新芽啟示
(每月一箴) 智慧之匙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