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浴火重生 薯條小舖

2017年4月
小饞

在紐約經營餐飲,不怕貴只怕沒特色,哪怕是簡單的炸薯條,都可以店堂裡人滿為患!這類的特色小食,是紐約客和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幸運的人找到位子可堂食,趕時間、要逛街的,只要拿著精巧的圓錐紙盒,就可享有特殊的紐約遊。

炸薯條自法國傳到美國之後,拜風行全球的麥當勞連鎖店之賜,蔚然成為搭配漢堡包的快餐,但鮮少人知曉,原來炸薯條在法國經常搭配一塊薄薄的牛排。歐洲人吃炸薯條,卻不用美國人的番茄醬,只用沙拉醬或芥末醬。有了這復原的觀念後,來到Pommes Frites(法文炸薯條之意)這家標榜比利時炸薯條小舖,就不難明白為何除了番茄醬之外,竟然有29種口味的醬料供選擇了。

向來隱居紐約,穿街越巷只為尋覓美食的小饞,這次為了躲開人群,特別選定星期一午後來訪,但還是排了個迷你小隊才得點餐,所幸29種醬料,的確需要一點時間來選擇。點了$5.25的小號薯條之後,我見到每種醬料要$1.50,任選三種只要$3.75,便選了有機黑松露、蒜香烤茄子、帕瑪森乾酪口味,其他口味只有待下回品嚐了,例如:越南芒果鳳梨、日本芥末、風乾番茄、波爾多紅酒、意大利青醬、野蘑菇、咖哩、藍乳酪、沙嗲、愛爾蘭醬、甜辣醬、石榴日式照燒醬……。

快餐,顧名思義是在三分鐘內可到手的食物,不失所望,不久就拿到用圓錐紙包、香味四溢的薯條,因炸過兩次特別香脆,我忍不住立刻拿出一條果腹,似乎有淡淡的蒜香,口味如歐洲人,不會太鹹。圓錐紙包上還印了手繪的比利時古街圖,和舊店的筆繪圖樣,以紀念兩年前瓦斯爆炸被夷為平地的舊址。手繪圖樣和整個店面的裝潢很搭配,連廁所的古鎖都像百年古董。

拿著薯條和醬料在手中,這才明白為何兩吋厚的古樸長桌上,會有六個不大不小的洞了。原來是用來放置圓錐紙包,讓它坐落有致。這些巧思和氣氛也是賣點,省下機票錢就能享受比利時小鎮風情,只花$9,想想也值得啊。

在曼哈頓的格林威治村,常可見到演員、作家、藝術家就坐在小餐館隔鄰高談闊論,身旁的三位年輕演員,恐怕也是來社交、交換心得的吧。Pommes Frites老店被毀後,紐約客紛紛表示惋惜,現在浴火重生,在西村另起爐灶,生意仍然火紅,是紐約客念舊和小舖經營有特色,雖是平淡無奇的炸薯條,也可以成為下金蛋的母雞呢。外脆內滑的薯條,加上不同凡響的醬料,真是小兵立大功,難怪不少人用白酒佐它呢!天冷,不如再買一包,給華盛頓廣場上的遊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