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奇妙的創造 磁場

2017年4月
李柏基

當造物主把物理定律注入宇宙,萬物就產生不斷的變化和相互作用,而磁場就是我們可以觀察出的一種作用力。

磁場保護罩

當造物主創造地球和其上的生物,包括人類,祂沒有忘記我們的安全。宇宙間數以億計的星,包括最近的太陽,不斷放出高能量具殺傷力的粒子,所以祂創造一個磁場保護罩,緊緊地包住整個地球的表面。

讀者可能記得,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道理。地球由於自轉的關係,地心的鎳和鐵形成地球磁場,使南北磁極之間好像一塊大磁鐵。當太陽粒子進入地球磁場時,由於電磁定律,就會改變方向,沿著磁力線方向轉移到地球的兩極;粒子和大氣層相互作用,産生極光。地表其他地方則可免受粒子的襲擊,生物包括人類便能夠生存下去。

生物配合磁場

造物者的智慧何等奇妙!祂使地球上一些生物的生理結構與地球磁場配合,產生令人驚歎的活動行為。
我們常吃的鮭魚(Salmon)有一個特性,就是每年到了產卵季,會聯羣結隊地從大海洋回游數千里,到達特定的淡水河口,然後拼命逆流而上,回到自己的孵化之地產卵。這些魚卵孵化之後,又會沿著河流,游泳到數千里外的大海洋。年復一年,這種習性不斷重複,毫無改變。科學家懷疑,孵化後的小魚,腦部有對地球磁場的記憶。

鮭魚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動物也有相似的活動,例如候鳥:冬天,聯群結隊地飛行數千哩前往南方;冬天過後,又聯群結隊地飛回原地,絲毫不差。科學家懷疑這些候鳥的腦部,也存有對地球磁場的記憶。實驗結果顯示,若改變候鳥頭部附近的磁場,這些鳥的飛行方向就會改變。

2015年6月,美國德薩斯州的一群科學家,在名叫C. elegans的生物(一種蟲)的最前端,發現一個結構,依附在神經原末梢,像電視天線一樣,可以感受到地球的磁場,解釋了這種生物為何可在泥土中辨認移動方向。科學家還發現,把這生物從北半球移至南半球,其活動方向會變為相反。從此可見,創造者在設計生物時是多麼細緻!

定律的發現與應用

上帝創造人類,並賜予極高智慧,使之從大自然中發現和應用各種定律。舊約《聖經》記載的先知但以理就曾預言:「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但以理書》十二章4節)筆者有幸生活於20世紀和21世紀之間,見證了人類科學的驚人發展,更感受到但以理先知的預言。

自從18至19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用機械代替勞力;到了20世紀,電磁定律的發現和應用,使人類智慧發生極大飛躍,電動機代替了蒸氣機,促進了資訊革命,進入知識爆炸的年代。

環顧日用品,高速加熱的微波爐、個人通訊的手提電話、幫助交通航行的衞星定位系統、大型和微形電動機、發電機、儲存訊息的電腦硬盤、醫用磁力共振,都是電磁作用的應用。我們還要慶幸,交流電之父特士拉(Tesla)堅持用交流電,以高電壓低電流輸送電能,把電力傳到遙遠的地方,然後藉磁場感應的變壓器讓用戶使用。

大自然的奇妙與人類的高度智慧,無一不來自造物者的賜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