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什麼相信復活?

2017年4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朔方、李汪洵、蔣若谷、李薇、勞伯祥

夏秀華:耶穌復活‧關係人類命運

基督教的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戰勝死亡的權柄,為人類帶來復活的盼望。這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是獨一無二,關係人類命運的一件重大歷史事件。

有些中國人認為:「人死如燈滅,死了一了百了。」基督徒則認為:人死亡離開世界,是肉身與靈魂分離,肉體歸回泥土,靈魂卻沒有死亡。《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說:「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耶穌是神子,也是人子,祂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為要完成救贖計劃;而復活是救贖計劃的重要內容之一,空墳墓與使徒們的見證,就是耶穌復活的真實證據。若耶穌沒有復活,祂受的苦難是自找苦吃;若耶穌沒有復活,就不存在祂的再來,那麼我們基督徒所信的都變為徒然,也沒有死後復活的盼望。

然而,我堅信主耶穌已經復活,因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是永遠活著的救主。基督教會是耶穌用自己的寶血買贖回來的,今天基督教會佈滿全世界,也是主耶穌復活大能的見證。

Joanna Wang:禿樹枯枝‧蘊藏著生命力

曾發現路旁被鋸掉的大樹根旁,竟然長出了嫩芽,看似已死的枯樹根,裡面卻孕育著強大的生命,令人驚歎,也引人深思。人的思想是有限的,就拿主耶穌的復活來說,是千百年來頗有爭議的一件事。

生活上,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要面對自己的軟弱。有的軟弱自己知道;有的可以用心調整、改變;有的則難以自拔。軟弱看似普遍,卻令我們的人生充斥著痛苦、傷害和抑鬱,使人陷落在自責、定罪與無奈中。我接受耶穌為救主後,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軟弱時,可以向神禱告、傾訴,因祂是活著的神;祂垂聽、用《聖經》的話語安慰、扶持我;祂的愛澆灌我的心,醫治我受傷的感受,使我不但有能力面對自己的問題,還有力量祝福得罪我的人。

也許你會問:「這可能嗎?」答案是「是的。」因為祂是復活的主。祂解決了人類罪的問題,勝過了罪的權勢——就是死,使一切信靠祂的,都可以靠著祂的復活,從死的權勢中被解救出來。所以祂有能力幫助我們,掙脫因罪所帶來的各樣軟弱。我們不再怕受刑罰,而是靠著主復活的能力,掙脫罪的綑綁,內心得著真正的平安!

枯乾的樹枝,也可以發芽長葉;枯乾的生命,更可以靠著主復活的能力,活出精彩的人生!

Charles Qu:舊約聖經‧預言一一實現

我相信復活,因為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聖經》記載:耶穌死後被埋葬,第三日復活,並向門徒顯現,40天後升天。祂應許去天上為我們預備地方(參《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當今考古界找到很多古墓與古屍,卻沒有找到耶穌的遺體,科學上也不能證明耶穌已經死了。

我相信復活,因為《聖經》(尤其是舊約)的大部分應許,都已經成就了。例如舊約《以賽亞書》記載:耶穌從童女而生,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舊約裡也多次預言一些國家的復興與衰落,都一一驗證了。因此,耶穌復活的記載,也是真實可信的。

我相信復活,因為這是基督信仰的盼望與應許。祂受鞭傷、受刑罰,為要拯救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但我不懼怕死亡,因為死後有永生,在基督裡有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