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7年3月
曾惠蘭

問:我已67歲,準備下個月退休離開工作,但我還沒有申請紅藍卡,該怎麼做?
答:您需要先衡量斟酌退休後是否仍然可以繼續用工作單位提供的保險?如果不再用工作單位的保險,需要工作單位提供一份Creditable Coverage Certificate/letter,這是一份證明您過去已有的健康保險,以證明您離職日及離職前已有健康保險的證明,以避免Part B和Part D的罰款。然後您就可以去社安局申請Medicare醫療卡,有了Medicare醫療卡,您還可以選擇Part C、Part D和差額補充計劃,如果需要詳細諮詢和協助請致電(832)419-2084。

問:什麼是Federal Poverty Level?
答:Federal Poverty Level是聯邦貧窮線,政府以人力資源局每年訂定的聯邦貧窮線,來判定您是否有資格申請補助或入保低收入健保(Medicaid、CHIP等)。(阿拉斯加州及夏威夷州的貧窮線略高於其他州。)

問:什麼是Guaranteed Issue?
答:Guaranteed Issue指入保保證。入保保證表示保險公司必不能以個人健康狀況、年齡、性別,或其他能判定往後醫療需求的因素,來拒絕納保。然而,有些州並沒有限制保險公司以此為由多收費。

問:什麼是Guaranteed Renewal?
答:Guaranteed Renewal指續保保證。續保保證表示,個人只要持續付保費,保險公司就必須持續為個人續保。然而,有些州並沒有限制保險公司在您續保後多收保費。

問:什麼是HSA?
答:Health Savings Account (HSA)指健保儲蓄帳戶,是為高自付額健保所設計的。從HSA帳戶取出的資金,若為正當醫療花費所需,可免稅。和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 (FSA)不一樣的是,HSA帳戶內的資金是可以每年累積的。

問:什麼是Hospitalization?
答:Hospitalization指住院。住院的定義為取得入院許可,並且被要求停留醫院至少一晚。要注意的是,若只是為觀察而要求留在醫院一晚,不稱為住院,只能算門診(Outpatient Care)服務。

問:什麼是Medically Necessary?
答:Medically Necessary指醫療必需,是為了診斷或治療疾病、傷殘或症狀,所被斷定為必需的醫療服務或器材。

問:什麼是Lifetime Limit?
答:Lifetime Limit指終身上限。您能和保險公司索取福利的最高上限,即為Lifetime Limit終身福利總上限。保險公司可能會定一個終身的福利上限,或者為特定福利設計特定上限。當您的醫療補助總額,已達終身福利總上限,保險公司將不再給付。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