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改變

2017年3月
潘善文

如果你的孩子從小就是一個認真聽話、凡事不要父母操心的孩子,感謝神(上帝),你真是一個幸運又蒙福的的人。

如果你的孩子和我的一樣——不太聽話,意見又很多,常常在你已經很忙的時候,還會惹些麻煩讓你去收拾;不要奢望他們兄友弟恭、相親相愛,只要一天沒有吵架、告狀,那就大大的感謝神了。如果這是你的孩子,恭喜你,因為神要大大地祝福你,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因為當孩子出現問題時,絕對是一個警告,告訴我們做父母的,你該調整了。

老實說,沒有人喜歡被改變,也沒有人喜歡被調整。但是,如果神要祝福你和你的家時,這樣的苦難是必然會臨到的。

我是一個喜歡有計劃、又不太愛有變化的人,所以當家裡出現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時,很多時候我都處在快要抓狂的階段。當我叫兩個大姐姐去做功課時,他們就會有無數的事情要問你、需要你,一會兒肚子餓,一會兒哪裡不舒服,上個廁所也可以坐在馬桶上半小時以上。原來在裡面玩玩具和讀課外書。更多的時候是聽到孩子們的尖叫聲——「媽媽,妹妹拿著記號筆(Marker)到處亂畫。」我們家有個兩歲寶,什麼地方都愛畫,就是不畫在你給她的紙上。當你還在處理桌上的髒亂時,又會聽到另一個尖叫聲:「媽媽,妹妹把衛生紙都丟到馬桶裡去了。」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樣,卻聽到相同的尖叫聲,弄的我疲於奔命。

對於一個不太愛變化的我,也只得改變;對於不太愛求助的我,也得去求助。因為我知道,神要我在這些事情上,更多地的與先生溝通,並且同心。將需要告訴先生,一起為孩子禱告:讓夫妻的關係能夠更密切,讓喜歡靠自己能力的我,學習依靠神;也讓自己看到我裡面的不足以及問題——原來我的耐心和愛心也只能維持三分鐘而已;原來我的智慧和體力,也只能處理已經計劃好的事情罷了。然而,往往家中發生的事,卻都不在我的計劃當中。

原來神真的要改變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節,神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感謝神,願神的心意可以在每一個弟兄姊妹的家中成就。也祝福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在神的平安和愛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