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飛揚的事奉——岑振強專訪

2017年3月
一美

「粵語飛揚」團隊的部分同工、義工

「飲咗下午茶未呀?」

每個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3時,在AM1050頻道,你都會聽到「飲咗下午茶未呀(已經喝下午茶嗎)?」這一句廣東人親切熟悉的問候。這正是「粵語飛揚」福音廣播的開場語!它在休士頓華人社區,已經不知不覺間帶來了兩千多個問候,今年3月17日是它服事八週年的日子,我們特別訪問了它的負責人岑振強弟兄,期待著來聽他的故事——一個飛揚的事奉!
初嚐主恩
岑振強弟兄成長在一個傳統拜祖先的香港家庭,他3歲前父親為生計遠赴馬來西亞作染料紡織工作,艱辛地維持母親及孩子們在香港的生活。父親回港後便自行開業經營家族染織廠,家庭環境和生活條件漸入佳境。

中學時,他入讀了基督教氣氛濃厚的宣道中學,讓他接觸到基督教信仰。中學四年級時,他因成績不理想而須重讀,這個打擊讓他心情異常低落,感覺失落、孤單,基督徒老師及同學們的關懷及支持讓他找回自信,更讓他認識和感受到神(上帝)的愛;在神的愛中他得到安慰和力量,在主恩中他再次站起來。中學畢業前,他接受了浸禮!

再度迷途

為繼承家族染織廠生意,岑振強在香港理工學院選讀了紡織化學,那段日子真像蜜月般,他學習畫畫、功夫等,生活的多彩多姿也讓他迷失而遠離了神。畢業後,他順理成章就協助打理家族的染織廠生意,工廠的工作環境及面對的員工,讓他感覺到必須沿承世俗的手法來處理,否則他們會以為你是「傻瓜」;為求生意興隆,工廠裡也跟隨民間拜神的各種習俗去燒香,逢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日都拜鬼神;他更開始沉迷追求術數算命與風水命理,甚至花了近萬元港幣去學習,嘗試去掌握自己和別人的命運!

他與一位基督徒姊妹結婚,可是夫婦兩人都遠離神,迷失在世途上。他辛勞地經營染織廠,也開始炒股、炒樓。初期經濟狀況還理想,妻子可以留在家裡相夫教子,但是家庭卻整天生活在爭執吵鬧中;心中沒有平安也不踏實,加以當時在1997年香港回歸的陰影籠罩下,他們申請並擁有英國籍,妻子也分別在美國及加拿大生產女兒和兒子,以狡兔三窟的安排來尋求平安。

岑弟兄深感當時的婚姻家庭真的沒有神的祝福,其後,更面臨金融大風暴,股票、樓價巨大失利,債台高築,妻子必須重投護理行業,幫忙還債;染織廠的生意也每況愈下,終於要結束營業。

主恩不斷

他女兒讀中學三年級時,決定要來美國升學,一位老太太應允作她的監護人,不料萬事備妥,在出發前,老太太因自己已70多歲,害怕無能力照顧而突然拒絕當監護人!於是他們甚至出動了老父親懇求居於三藩市的親友幫忙,但都被冷酷地拒絕了,霎時全家慘坐愁城。

一位基督徒友人得知這個情況,表示她沒有什麼可以幫忙,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為他們禱告,求神帶領、賜恩、解決難題。他妻子不以為然地說︰「如果你的神這麼靈,我便信祂吧!」不到幾天,另一位基督徒朋友竟自動願意接待照顧他女兒去她在三藩市的高級住宅居住,也就可以入讀在旁邊的有名公校,更可參加校內的教會主日崇拜和各類小組活動;在教會中,他女兒更得到這個大家庭中弟兄姊妹的愛護,和各式的照顧。神的恩典何其浩大,神的安排超乎他們的所求所想!

重投主懷

神緊緊地抓住他們全家,藉著各種的巧合安排,再次將他妻子帶到香港播道會恩福堂。有一次,《標竿人生》一書的作者華理克牧師被邀請來主持佈道會,他被鼓勵去參加,教堂的高貴神聖氣氛令他感到很舒暢,會上他也被當日的見證大大感動。他回顧一路走來滿載的恩典,思想到人生的意義目的何在——人花所有精力時間去追求財富,換來的卻是煩惱、痛苦、不安。他醒悟到人應善用時間、生命,遵行主的旨意,尋得人生使命,以回應神的愛與恩典。於是他開始去追求真理,在教會努力向蘇穎智牧師學習,也旁聽神學課程,追求靈命的成長。全家再次重投主懷!

事奉的人生

2007年,在染織廠生意結束後,隨之他們就移民來美國的休士頓。離港前,神的恩典祝福仍不離不棄,讓他們奇妙地保留並出租了香港的房子,這些年來,讓他們可以有一筆固定收入並享有房價不斷上漲的財富。

在休士頓,他妻子很快投入護理行業;而岑振強弟兄也完成了Medical Coding的課程,正準備找相關的工作。神卻為他的人生下半場預備了另一幅藍圖——2009年,西區中國教會的芳芳姊妹在丈夫支持下,籌辦「粵語飛揚」廣東話福音性廣播時段,宗旨是藉著粵語福音廣播,服務華人,傳揚福音。適逢岑振強弟兄正在待業階段,又住得很近電台,平日又是電腦、音響的發燒友,於是常往電台,與工作人員駕輕就熟地一同參與工作,共享事奉的喜樂。他感受到神的呼召揀選,為他量身訂造的服事崗位是那樣美好!於是他走出原來的人生框框,決心踏上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事奉的人生!

人生使命

「粵語飛揚」全團隊的同工現有30多人,都來自本地區不同的教會,他們為神義務擺上時間、精力甚至金錢,同心合力將節目以最圓滿的方式呈送到聽眾面前!電台的經費是憑信心開台的,一直都是來自各教會和「光鹽社」的資助,以及一群熱心愛主的弟兄姊妹的捐獻。八年來,節目在委員會精心設計下不斷改善,目前計有:「新聞摘要」、「金玉良言」、「聖經故事」、「法律廣場」、「耶穌與你」、「福音劇場」、「生活小常識」、「週末好去處」、「文化點滴」及「讀書樂」,由於節目內容多元化,節目時間掌握緊湊,深受聽眾歡迎,其水準也得到同業的肯定認同。節目亦被安排在網站上,所以聽眾已跨越美國,遠達中國、香港、台灣、法國、英國、馬來西亞、德國、捷克、俄羅斯。2015年節目點擊率超過560,651次;網頁(fly1320.webnode.com/)也介紹本地粵語教會,藉此加強他們的團結和合一。

除了在「粵語飛揚」和西區中國教會執事部等服事外,岑振強弟兄也曾參與「中信之友」,藉著教電腦班、信仰班及推動本地差傳工作。近期,岑弟兄又參與「號角天使團隊」,關心海灣華人教會遊學生、燒傷兒童工作及越南短宣,神的愛藉他的流通管道廣傳,看見他人能渴慕神的話語並得著生命的改變,是他最大的喜樂和滿足。

推行事工的路途中,難免會遭遇人事、經費等的困擾,因著神的祝福與保守,讓難處一一跨過,處處顯出全能神的恩典與作為!經歷了神的同在與信實後,也加強了岑振強弟兄的信心,他更深地體會到《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3節裡的鼓勵︰「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二十八十

訪問近尾聲時,岑振強弟兄語重心長感慨地表示︰「通常教會內是百分之二十的會友參與服事,百分之八十被服事;然後,百分之二十的人中,又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認真投入,有承擔地去作工!所以我們實在需要更多人的認真擺上與事奉!」

我們是那個百分比中的一人嗎?

莊稼熟了,作工的人少!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