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復活是怎麼回事?

2017年3月
韓江瀾

讀到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他們是三姐弟,耶穌傳道的三年半,常招待耶穌在他們家住。在那裡曾發生過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就是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我的心不止一次問上帝,如果當年在我所愛的弟弟出事時,耶穌在那裡就好了。到底復活是在何時何地,並怎樣發生呢?

我一直以為知道復活在何時何地發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因為如果知道,就可以預備。例如明年要去海外旅行,今年、今天就可以開始籌備,越靠近出發的日子,越興奮。如果進一步知道是怎樣發生的,就可以朝那個方向預備。例如知道那時必朽壞的,要變成不朽壞的,那麼現在對必朽壞的,就不必那麼執著了。又如果今日因主的名被羞辱,也不用太介意,因為到時要變成榮耀的。還有靈魂與自己的身體告別的那一刻,也是喜出望外的時刻吧?所以我一直在等待復活的時刻。

問題在,當年拉撒路的姐姐們也以為自己的弟弟已死了多日,耶穌應許的復活,一定是指彌賽亞來時才發生的事。但耶穌很肯定現在要叫死人復活,祂一再強調:「生命在我,復活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當時拉撒路雖然身體死了、埋葬了,耶穌喊他時,他仍裹著白布,想必是一蹦一跳出來。耶穌叫他人解開拉撒路的裹屍布,將活的拉撒路交還給馬大和馬利亞。後來他們三姐弟當然還是離開人間回天家了,但活著時候,相信並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贖主和生活的主的人,此人已經重生,是舊的生命死了,讓新的生命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