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 中大西洋姿采: 及時搭救

2017年3月
陳換新

簡先生一家三口趁著聖誕假期到大峽谷旅遊,當車開到北面入口時,雪花正徐徐飄下,看見園林公告牌說,前面公路因大風雪已被關閉,禁止遊客前行。簡太太警覺風雪將至,立刻調控導航器另覓他路。

在導航器的領路下,車行駛在渺無人跡、一片白雪的荒野。風雪追尾而至,風勢愈來愈強勁,雪愈來愈大,視野愈來愈模糊,車滑行在積雪的路上,左搖右擺難被控制。霎時間,車子已擱在積雪中,動彈不得。簡先生立即打電話求救,但手機收不到訊號,這時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簡先生看見遠處有一個小山丘,相信這稍高之處會收到手機訊號,他决定起行。可簡太太愛夫心切,不願簡先生在手術後的康復期間太勞累,況且她身體挺健康,是三項全能和數次馬拉松長跑的健兒,遂挺身去求救。當時簡太太穿著禦寒大衣、帽子、牛仔褲和登山鞋子,可走了不久,風雪變本加厲,視野不足數尺,走來走去小山丘仍不在望。她迷路了,只見茫茫白雪,而仍無手機訊號。

黑夜已深,簡太太筋疲力竭,又冷又餓,途中摘下青松嫩芽以作充饑。她的手和腳已凍壞了,疼痛不堪,再不能走了,就在樹下歇息。想到丈夫和八歲的兒子,她哭了,這份愛激勵她要繼續活下去,可悲從中來,想到生命就如此結束了嗎?總不能讓母親白髮送黑髮,兒子沒有媽媽,丈夫成了鰥夫啊!在難過中,簡太太突然看見不遠處有一幢休憩小屋,忍著痛楚,連爬帶走到小屋裡。

此時,簡先生見簡太太遲遲未回,便走到那小山丘,收到手機訊號後立即報警求救。搶救直升機很快看見雪上痕跡,找到簡太太後立刻送醫院治療。從簡太太出發至被搶救時隔30小時,她走了26里路。園林處說,導航器在大峽谷失靈已不是第一次了,而她能在大風雪下,行走在三尺厚的積雪中仍能生還,確是神跡。

依靠導航器領路,但它失靈,釀成簡家險象還生。可天上萬物的主宰,獨一的真神是人們可靠的保障和隨時的搭救。《聖經》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而是依靠我(神)的靈才能成事。」詩人大衛說:「你(神)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詩篇》七十篇5節)只有神(上帝)是你唯一的保障,願您信靠祂,接納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