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帝國之都 維也納

2017年3月
馬日恆

從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乘火車到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只需2.5小時。若乘快船沿多瑙河進發,也只需6小時,途中還能一睹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的風采。這三個國家加上捷克,在邊界連接的地區發展了一個名為Centrope的聯盟,以促進文化及經濟交流。四國中,以奧地利的文化底蘊最為深厚,也影響到全球藝術、音樂、繪畫、建築、心理學及經濟學等領域的發展,它的興衰也深深左右近六百年的世界大局。而奧地利無遠弗屆之影響力的中心,便是維也納。

奧匈帝國的太子被塞爾維亞獨立分子行刺,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帝國解體成共和國,依然以維也納為都。二戰前後,分別被納粹德國、英美法及蘇聯佔領,直到1955年向蘇聯承諾為中立國後,再次獨立成國,以維也納作首都至今。

從帝王到共和時代,維也納都是奧地利甚至歐洲的文化中心。不少名人曾居於此地,包括古典音樂大師莫札特、貝多芬及憑《藍色多瑙河》聞名的小施特勞斯;建築師魯斯、哲學家維根斯坦及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曾經在維也納活動過的人物中,最影響世界大勢的則是蘇聯紅軍創辦人之一托洛斯基、列寧、斯大林及發動二戰的希特勒。

從維也納市政大樓出發,繞「環帶路(Ring Traße)」走一圈只需兩個小時,兩側分別是維也納大學及國會大樓,對面是伯嘉劇院。大樓外有一廣場,作不同活動之用,例如在8月舉行維也納電影節及美食嘉年華。國會樓旁是證券交易大樓,再過一點是博物館區,其中最宏偉的是自然科學館及對面的美術館,兩館之間的廣場在十二月為聖誕市集。博物館區的對面是人民劇院,再往前行可看到著名的國立劇院以及各國大使館。沿路往左拐則是音樂博物館、哥保宮及對面的市公園,多走一會兒會到達多瑙河的運河分道。沿路觀賞運河美景再靠左拐便回到維也立納大學及旁邊雙峰並起的沃蒂夫天主教堂,而佛洛伊德博物館也置身其中。若遊客不勝遠路,則可乘坐專為環帶路而設的古老電車,全程約半小時。

維也納的市中心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也就是環帶路及其內的舊城。城內最高的建築物跟多數的歐洲古城一樣,是維也納教區的主教堂——聖司提反堂,很多隆重的儀式都在此舉行。除了西門的雙子塔外,它的另一特色是屋頂上色彩斑斕的莫塞克圖案及市徽。

維也納的茶室文化源遠流長,數百年來獨領風騷。市內最出名的是Café Central,百多年來不少騷人墨客,都享用過店內的奧地利菜、精緻糕點及香濃咖啡。懷著感恩的心情,我望著眼前的一切禱告:「神啊,願你的國降臨這地!使用維也納,叫人歸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