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上帝真的沉默了嗎?

2017年3月
浩然

一本為耶穌會宣教士平反的書「沉默(Silence)」上市後,電影也隨之出爐了。這麼「冷」的題材、不按照奧斯卡配方所製作的電影,想要在紐約市觀賞,還得費一番工夫才能找到呢!

話說日本織田信長掌權時代,天主教在日本開花結果,但到了17世紀初的江戶幕府禁教後,信徒受到極大逼迫。兩位年輕熱情的神父——司提反和法蘭西斯柯,為了證實恩師法拉萊在日本叛教是訛傳,執意前往日本尋訪,不顧危險當前!

當時的基督徒若被揭發,不外乎被釘十字架、被溫泉慢慢燙死、被砍頭、溺水、燒死……唯有否認自己的信仰——腳踏基督聖像或在十字架上吐口水,才得以存活。30萬信徒殉道,地獄般的刑罰,卻無法阻擋上帝的福音和祂的愛傳揚下去。

宗教官想到一種妙計來遏止信徒——只要神父叛教,就可免除信徒受難,並戲稱這樣的神父為「墮落的神父」。神父面對自己肉身的苦楚尚且能忍,但難忍的是信徒受刑。法拉萊因此在日本人面前否認了基督,甚至接受了日本名字,接受被分配的日本妻子和她的小孩,但他是真的叛教嗎?

神父法蘭西斯柯選擇和信徒一起殉道而被溺斃,能夠悲壯地死去,顯然是一種榮耀;然而被選上在監獄裡日夜目睹信徒受盡各樣折磨的司提反,卻要面對更苦的刑罰。司提反三次見到耶穌顯現而有信心,接受屈辱。一次是他被信徒出賣時,在水中倒影裡見到耶穌的聖容,因而帶著安詳笑容面對苦難。第二次是他受試探,要不要踩耶穌聖容來拯救信徒時,耶穌對他說:「踩吧!沒有關係的,我了解你的痛苦。我是為了分擔人類的痛苦而來這世界,踩吧!你的生命在我裡面。」司提反踩了之後,放聲痛哭,顯然不只是自己的行為,更是因著上帝的愛!第三次當他完全絕望了,耶穌又對他說:「我一直在陪伴著你受苦,我從未沉默過。如果你覺得我沉默,那是因為我在沉默裡聆聽你訴苦啊。」

電影放了兩個暗示,證明法拉萊神父並未叛教。一是他仍稱主耶穌為主:「只有我們的主,才能判斷人的內心。」另外他偷偷放過了一個基督徒商人,沒有揭發他。至於司提反神父也叛教了嗎?那位出賣他多次的日本浪人,因為司提反活出基督的愛,勇敢地承認了自己的信仰。司提反死時,被分配成為他妻子的日本寡婦,卻將十字架放在他軀體旁邊,哀傷地送走他,必定也成為一位祕密的信徒了!

電影結尾聲明:茲將此電影獻給日本基督徒和牧師!為什麼歷世歷代以來,這麼多人為耶穌基督的名,甘願犧牲性命?耶穌的愛是怎樣的愛呢?上帝真的沉默了嗎?凡是跟隨耶穌的人,無論如何軟弱,都因耶穌的赦免和顯現,再爬起來往前走,因為他並不孤單獨行,上帝在沉默中聆聽人的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