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在美置業第一步

2017年3月
楊嘉明

「有土斯有財,有財斯有用」。在農業社會,土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當今的商業社會,土地依然是最珍貴的天然資源,尤其是在房源緊張的大都市。筆者來美近30年,至少搬遷了五、六次,住過合作公寓(Coop)、共有公寓(Condo)及獨立屋(House),如今已成為全職地產經紀(Real Estate Agent),願藉《號角》專欄,與讀者分享自己的經驗及知識。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Robert T Kiyosaki曾說:「買對,房子將是讓你財富增值的資產;買錯,房子就會變成讓現金流失的負債。」在美國買房置業,海外經驗或知識很多時候用不上或不適用。例如在香港,可以用多少錢一個平方米作為對比,知道樓價是上漲或下調,但在美國買房,很多時候是以多少個臥房(Bedrooms)作比較。比如:同一地區差不多面積的共有公寓,一個單位賣一個臥房,另一個單位賣兩個臥房,結果兩臥房單位可以賣更高價格。

因此,買房置業的第一步,便是選擇合適可靠而有經驗的房地產經紀。或許讀者會問:現在網上找尋房源那麼方便,為什麼還要找買家經紀呢?因為置業並不單單是幾百或幾千平方呎面積那麼簡單,還有買者踏入房子的第一感覺,想像自家在這屋中居住的光景等等。可靠的經紀首先會約買家面談,了解你的需要、背景、家庭狀況、購買原因及財務能力,解釋各種房源戶型的利弊,為你擁有自己的家園,製訂完整合宜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