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萬一被捕應該如何處理

2017年3月
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問:我持永久居民身分三年多,先生逾期居留;去年開始辦理他的綠卡手續,而我現已懷孕。最近移民局拘捕沒有身分的人,我跟先生都很擔心,萬一真的被捕了怎麼辦?

答:總統履行競選承諾,執法部門拘捕了不少有嚴重刑事前科的非法移民或移民。雖然不是盲目亂抓,但萬一真的被抓也不要驚慌,因您有合法身分,只要提出證明,便應該沒有問題。也不用擔心被指控窩藏或收容非法移民,因他是您的配偶,屬於例外。
您的先生已經逾期居留,屬非法移民,現在還在等候配額排期;只有當您成為公民後,才可以公民身分讓他不用排期便可在美國境內調整身分。在目前這段敏感期,的確有點缺乏安全感。
如果不幸被捕,應保持冷靜,不要逃跑掙扎,否則會被視為畏罪潛逃、拒捕,可能導致官員動用武力,百害而無一利;也請不要作答,而出示預先寫好的英語,表明自己英語不好;即使被拘禁,也應保持及行使絶對緘默的權利,並要求電話聯繫律師或家眷,安排保釋。
不要在沒有律師陪同下,接受盤問、作答及簽署任何官方所給的文件。尤其是出庭通知書(Notice To Appear),要格外小心,不要心急被釋放就甘願作供,草率簽名收下。儘量從一開始就由律師代表,以免因不知情及缺乏法律保障,而做出對自己不利的供詞,或者簽署自願放棄一切抗辯而離境的同意書。
被捕後可能短時間不能被釋放,所以應就財產處理、家眷照料等事宜,備好簽妥請律師代表的委託書如G28及其他授權書。最好製做一套先生移民歷史背景的詳細介紹及輔助文件的副本,由家眷保存,一旦遇到事情,方便律師了解、申請或要求移民法庭給予低額保釋、案情延期或移民法允許的申請。
像您先生的情形,您及孩子成為他不是高險或易棄保潛逃的理由;更可以移民名額排期快到而要求合理延期,讓移民法庭參與您先生在美調整身分過程,推進案件進展,使移民局較積極地審批。當然,若涉及移民法庭,時間可能會拖長,但可以按現有案例及相關規則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