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今日•未來

2017年3月
文/倫永成

21世紀機械人發展一日千里,並將逐漸取代一些傳統性質的工作,如:行車隧道收費員及產品檢驗工作員。就連白領行業,如:律師、會計師、銀行櫃檯、金融及保險行業等,機械人也能運算大量資訊並作出即時分析。
日本人正開發機械人照顧長者,機械人負責介紹旅遊景點,重型機械人負責救災工作,除了人型機械人,亦有機械寵物負責陪伴兒童;而無人駕駛的機械智能汽車,美國正在開發中。

究竟在未知的將來,人類與機械人會如何互動?讓我們試聯想一百年後的世界。

公元2117年,三月某天的清晨,機械管家載入啟動模式,搜尋新聞及天氣情況。它調節好室內溫度,並預設主人健智的房間音樂在上午七時播放。健智起床後,機械管家開啟客廳的立體電子屏幕,放送新聞報導。健智在廚房煮了簡單的早餐,咖啡機已預備好新鮮咖啡。

機械管家隨即報告交通情況。健智每天上午九時需要到學校任教,智能汽車使用即時衛星數據,計算來回學校的行車時間。健智用語音系統開啟車門,汽車跟他說:「健智,早安,現在回學校嗎?」他回答:「在去學校的路上,我想在便利店買午餐,可以嗎?」智能汽車回答:「當然可以。」健智使用手腕上智能晶片裝置,點選便利店午餐。

健智到了便利店,機械員工掃瞄他的眼睛虹膜來確認身分,便說:「歡迎光臨,健智,這是你點選的午餐飯盒。」機械員工隨即掃瞄健智手腕上的智能晶片付款,智能晶片接駁信用卡及銀行帳戶,所有財務都是電腦控制,健智不用擔心財務問題。機械員工用愉快的聲調說:「請再次光臨。」智能汽車再次駛回公路,汽車跟城市中央電腦系統連繫,每部智能汽車都跟其他汽車保持合適行車距離,減少交通意外。

健智的學校使用智能課室,每課室都有一名機械助教,負責批核學生功課及點算學生出席率。電子書桌裡已經預載小學課程及考試題目,電子書桌跟學生家中的電腦連接。學生在家完成功課便立即上載至學校系統,節省時間及紙張。

晚上健智回到家裡,機械狗跑上前對他搖頭擺尾,機械管家亦預備了睡前小食及溫熱的牛奶,客廳播放他最愛聽的音樂,他坐在沙發上聽著聽著便睡了。

正如100年前的人想不到今日的電腦、互聯網及智能裝置,筆者也無法肯定100年後的世界將如何,但是無論科技如何發展,人類仍然需要彼此取暖和上帝的愛,這是不變的人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