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 紐英倫: 智慧的開端

2017年3月
口述/豐艷
筆錄/安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在湖北出生和長大,從 小接受的是無神論教育。

在武漢大學唸完經濟學,完成研究生課程,我被分配到北京一間報館工作。婚後於1992年隨著丈夫去英國進修,在利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唸國際政治。

第一天到大學註冊,行經走廊時,看見報告版上貼著一張中文條子:「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心想:「我讀了四年經濟學,三年研究生,一共上了七年大學。唸了這麼多書,難道我連智慧的開端都沒有?這不是太武斷嗎……我不贊同!」這是《聖經》的話,以前我也聽過「耶和華」,但從不相信。

1992年7月踏進利茲大學,我感受到當地華人教友的熱情關愛,他們常常送來食物、家庭用品甚至電視機,節日帶我去觀賞煙花,讓我倍覺溫暖。我看到他們很有愛心,經常聚會、查經、小組討論。當時我覺得既然來到英國,應該儘量了解西方文化,而基督教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也常常參加查經班,但心裡還是不相信《聖經》的內容。

2002年,我的婚姻出現問題,最終離婚。這重大的打擊,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我為何來到這世界?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當時我在哈德斯菲爾德(Huddersfield)居住和工作,帶著女兒和兒子到南部度假散心。在倫敦,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婦接待了我們,女主人帶我上教會、參加查經班。假期結束,我們就沒有聯絡了。多年後,我和孩子路經倫敦,再去探望他們時,得知男主人在一年前信了主,前後判若兩人。他在台灣時是電視工作者,而我因為在中國時曾任職報館,與他算是同行,談得特別投機,覺得他很聰明,但有點放蕩不羈。然而信主後的他,神情、態度都改變了,柔和、謙卑,整天就是談論耶穌,不談別的,令我驚嘆:基督信仰真的能這樣奇妙地改變一個人!

透過這對台灣夫婦的介紹,於2002年5月,我參加了一場三天的佈道會,主題是「耶穌基督是又真又活的神」。佈道會的第三天晚上,講員問:「有誰願意信耶穌?請你進前來,讓我為你禱告。」我不由自主地上前,他問:「你希望我怎樣為你禱告?」我回答:「若你所說的那位耶穌是真神,就讓我經歷祂吧!」他為我禱告後,還說:「你會帶領許多人信主。」

回到哈德斯菲爾德的家,我感到特別開心,覺得天色蔚藍,空氣都是甜的!旁人不明白我為何變得那麼喜樂,我也不能解釋箇中原因。星期天到當地教會參加崇拜,講員說到十字架時,我非常感動,不禁潸然淚下。
當時我雖然充滿喜樂,但心中還有許多疑問,對基督信仰很模糊,於是繼續讀聖經、參加查經班。同年10月,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聖經》,讀到《約翰福音》五章39-40節:「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耶穌這話不正是對我說嗎?我想要永生,我要追求!

原來整本《聖經》就是為了見證耶穌,見證祂是神的兒子,就這麼簡單。我恍然大悟,猛然坐起來。耶穌是神,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我溜下床邊,下跪禱告說:「主呀!我以前不知道、不明白,求祢寬恕我。從今開始,我要跟隨祢!」當時整個房間彷彿充滿了榮光……

我在2002年受洗後,那對來自台灣的夫婦鼓勵我組織查經班,我召集了20-30名學生和家庭,邀請牧師帶領,每週聚會查經,當地一位女傳道人鑑於我剛信主,熱心服事,然而不夠成熟,也來協助。

後來我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他是英國人,也是基督徒,但開始時我沒有再婚的打算,內心非常掙扎,女傳道人很了解我的苦惱,經過她的開解分析,我們終於在2004年結婚。很感恩,13年來,我不斷學習敬愛丈夫,服侍兒女,我倆從未吵過架。

我最大的福分,是能夠認識耶穌和信靠祂。祂是我的父,我的好朋友、我的救主。

現在我每兩年一次回國探望80多高齡的媽媽和四個兄弟姊妹,感恩的是:媽媽信了主,非常虔誠。她參加當地的查經班,有七、八位長者,我目睹他們讀《聖經》,卻沒有人向他們講解,心裡受觸動:可能這現象在中國很普遍,如果我裝備自己成為解經老師,便可以回國傳福音,幫助人們認識主耶穌。

2009年,我開始每兩星期一次到倫敦的靈糧堂講道,感到需要裝備自己,便分別向諾丁漢大學和劍橋大學申請,前者遲遲沒有回覆,後者則不錄取,我唯有暫時擱置這計劃。2015年,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不再需要我照顧,這時竟然收到諾丁漢大學錄取的通知,申請這麼多年後才回覆,我覺得是時候裝備自己了。兩個孩子都在牛津唸書,我希望就近他們,容易照應,便嘗試向牛津大學申請,成功獲得錄取,開始三年的神學課程。我盼望一年半後畢業,靠著神的帶領,能夠成為解經教師,被主使用。

我真是有福之人!信主以後,主為我開啟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