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在獎台上榮耀神——訪拿汀盧妙卿

2017年3月
南丘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本年度『最佳婦女企業家獎』獲得者……」台上主持人停頓一下,「『A Cut Above』集團總裁盧妙卿女士!」掌聲從四面八方響起,盧妙卿的目光盯著主席台,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

上世紀70年代中期,盧妙卿從英國跟隨名髮型師學藝歸來,在馬來西亞開創了她的第一間髮型屋,取名「A Cut Above(直譯是高人一等,意指理髮)」。這個霸氣的店名,象徵她當時年輕氣盛,要創出一番非凡事業,甚至想當剪髮女神的宏圖大志。

她的確很努力,常常是一週工作七天,不停地為人剪頭髮、弄髮型。光陰一年又一年地流逝。80年代,她幹勁十足;90年代,她熱情不減;2000年的頭八年,她依舊不停地剪呀剪。這期間,曾有不少朋友向她傳福音,在教會學校長大的她,雖不拒絕朋友美意,不過那時候的她,哪有時間上教會?她要「高人一等」的理想還未實現呢!

盧妙卿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和掙扎,除掙到一些俗世的利益之外,通往理想的道路卻一波三折。

2008年,盧妙卿報名參加了永安年度「最佳企業家」大獎的競選。這是企業界公認的至高榮譽,她一直渴望自己能夠登上業界的頂峰,成為名副其實的「女神」。儘管這個獎項的候選人個個都是業內精英,但是盧妙卿覺得,自己憑藉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御用髮型師、國內頂級髮型師等資歷,這個獎應該非她莫屬。

《聖經》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十一章2節)盧妙卿當時心比天高,意氣風發,但神卻及時阻止了她高傲的腳步。

猶如晴天霹靂,盧妙卿不僅沒能獲獎,反而招致稅務局對她公司財務的審查。正焦頭爛額之際,又禍不單行。11月1日,她丈夫因心肌梗塞,被送進醫院實行急救,情況危殆。偏偏在生死攸關時刻,主刀醫師卻突然有事出國,七天後才能回來為她丈夫做手術。

這可是要命的七天啊!盧妙卿在醫院的走廊上來回踱步,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我才到中年就要成為寡婦,那生活還有什麽意義嗎?」她沮喪地胡思亂想,內心悲涼,但焦慮的火焰卻燒得她煩躁不安,不斷地怨天尤人:「神啊,你就這樣待我嗎?這不公平,太不公平啦!」

這時,基督徒朋友拉起她的手,就在醫院走廊上,為她和她丈夫的平安禱告。盧妙卿感受到了平安,她低著頭,閉上眼睛,看見自己的內心正逐漸被一股泉水注滿。「神哪,請你來到我的生命中;神,我需要你!」

在病房裡的丈夫,同樣接收到了神的訊息。他在住院期間,在夢中經歷到了神!神清楚地告訴他「我是耶穌」。神說愛他,並且撫摸他。

盧妙卿丈夫過去一直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可這一次脫險後,他變了。12月25日,夫婦倆去教堂大哭了一場。之後,他們開始參加聚會,不論再忙再累,也從不耽擱。

2010年,盧妙卿在4月13日決志並受了洗。在她的生命發生轉變之時,神給她一個大大的獎賞。

永安年度「最佳女企業家」大獎競選報名截止前最後一天。盧妙卿正平靜地讀著《聖經》,沒有去報名。她認為自己頭上戴著神恩典的光環,內心滿是平安和喜樂,人生已有了更高目標,還需要外在的虛榮做什麽?

忽然,一個聲音出現在她腦中:「怎麽還沒有報名?你必須去參加,這是你應得的獎賞。」「可是,時間趕不及,算了吧。」盧妙卿對著空氣答覆著。「不要緊,你趕緊組織材料遞進去吧,這是神賜給你的日子。」

在她不再貪慕、不再虛妄的時候;在她毫無準備、也毫無打算的時候,神以至高榮譽,肯定了她30多年的辛勤付出與貢獻。而此時的盧妙卿,卻不再沉湎於個人的榮辱得失,反而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主,無時無刻不高聲讚美主,四處傳揚主的恩典和慈愛。

盧妙卿受洗之後,她的人生徹徹底底地改變。

2014年11月,她去夏威夷參加世界各國企業家領袖的崇拜聚會,當時,主持人讓她負責帶領唱讚美詩。從來沒在眾人面前唱過歌的她,居然點頭接受。

這次唱詩的成功,讓她聯想到自己過去不惜一切所追求的「高人一等」做法,實在是有些可笑。其實,任何一項努力,若沒有神的眷顧,根本就不會有什麽成就;相反,神的恩典無處不在,只要我們謙卑自己,就能得到它,就沒有做不成的事。

從2010年獲得永安「最佳女企業家」獎直到今天,盧妙卿的名字每年都出現在各項大獎名單上,「最成功女士獎」、「美髮界最具影響力獎」、「亞洲最高商業成就獎」,還有「亞洲最傑出藝術家」稱號等等。

每當記者問她成功秘訣時,她總是告訴別人,不要以為她有多大本事,其實都是神的恩典:「因為神沒有放棄我,所以我可以得著。」

說到獲得過那麽多的獎,盧妙卿沒有顯出太多的興奮;但曾為一個人做頭髮,卻令她感到特別自豪。那是誰?著名的澳洲佈道家尼克.胡哲(Nick Vujicic)。她以服務神為榮,以甘當神的器皿為己任。因而,神也喜愛她、眷顧她,讓她在每一頂成功的桂冠上,都閃耀耶穌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