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十字架 有什麼意義?

2017年3月
謝松齡

許多人,無論信不信基督,都喜歡在胸前掛十字架,或為表明信仰,或為祈求祝福,但是否真知道十字架的意義呢?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所以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聖經‧馬可福音》八章34節)「凡不揹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聖經‧路加福音》十四章27節)

對於跟從耶穌基督的人來說,十字架的真正意義有兩重:一是重生,一是捨己。門徒受洗,就是和基督耶穌同釘十字架,脫離原來有罪的舊我,讓罪身滅絕,並藉著主的復活,得到新的生命,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正如保羅所說:「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聖經‧歌羅西書》三章9節)

十字架意味著捨己。耶穌為拯救人類,在十字架上捨命,為我們作了偉大的榜樣。能夠效法老師的,才配被稱為門徒,因此耶穌要跟隨祂的人,和祂一樣捨己。捨己,就是棄絕自我,尊主為大,以基督為生命的中心,順服遵行祂的旨意。保羅在《聖經‧羅馬書》中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十四章8節)

因此,耶穌要我們「揹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是叫我們重生,成為新造的人;捨己,過一種全新的生活。跟從耶穌,不是付代價而是真正地蒙祝福,是心靈和生命的改變,從此成為新心新人新生命:「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