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 芝城園地 / 紐英倫: 得勝有餘

2017年3月
文:戴蕭佩筠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這是一個在仇恨與寬恕之間掙扎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我的好朋友源峰,一個沉默寡言、做事謹慎的好老師。他的太太是我的知心好友,我們無所不談。有一次她神色凝重地告訴我,源峰轉了電話號碼,不久,他們甚至秘密搬家了。原來源峰的哥哥因為賭博欠下過百萬債項,並向30多間財務公司借貸;源峰在不知情下,成了借貸的擔保人,令他和太太陷入極大恐懼,帶著孩子東躲西藏,終日惶恐。

財務公司為迫使源峰代其兄還債,無所不用其極,包括一小時內發出數以百計的恐嚇電話,又到他的學校破壞他的名聲,甚至找到源峰父親家潑紅漆,使出種種威嚇手段。源峰求助無門,連警察也表示無能為力。在沉重壓力下,源峰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也想殺死連累他的哥哥。

徬徨無助之際,源峰想起《聖經》中約瑟被哥哥出賣的故事(《創世記》37-47章),深知上帝是他唯一的倚靠和出路。他回憶起童年的一個片段:哥哥和鄰居玩捉迷藏時,總叫源峰跟著他,說要保護他。想到這一幕,他非常感動,畢竟他就只有這一個哥哥。於是在仇恨和寬恕之間,他選擇了寬恕。

但是,既有血濃於水的親情,也有強烈的憤恨!要寬恕,談何容易?在一個寂靜的下午,源峰歇斯底里地哭求上帝幫助他寬恕哥哥。奇妙地,在他做完這個禱告的第二天,財務公司的攪擾突然停下來,源峰不禁驚歎神的真實!靠著神的愛,源峰終於戰勝仇恨,卸下長久以來的重擔,寬恕哥哥對他的傷害!

實踐寬恕,單靠自己的力量,往往無力向前,唯有靠著主耶穌,才能節節得勝。源峰因為已信耶穌,所以能靠著耶穌勝過仇恨,寬恕連累他擔驚受怕的哥哥,彰顯了神的大愛。最近,耶穌更大大提升他,讓他獲選學校的「表揚教師計劃」,得到教育局的嘉許,粉碎了仇敵破壞他名聲的詭計。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八章37節)新年伊始,期盼不幸沉淪賭海,不能自拔的賭徒,早日尋見耶穌,脫離罪的綑綁;不幸被連累而陷入困境的弟兄姊妹,能撥開雲霧,在困境中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