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動脈硬化

2017年3月
啟之

動脈硬化是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嚴重的常見疾病之一。由於動脈硬化在發生、發展的過程中沒有什麼症狀,因而容易被人們忽視,最終釀成大禍,可在短時間內致人於死命。

◎先兆表現

動脈硬化一般起源於嬰幼兒時期,此時動脈內膜可能出現脂點或脂紋,雖然不會立即發病,卻埋下了禍根。

動脈硬化往往有先兆,如發病前數日或數週內乏力,胸部不適,活動時心悸煩躁;突然嚴重心絞痛發作,且次數增加、劇烈;患者疼痛時伴噁心、嘔吐,心跳過緩;出現心功能不全症狀,如呼吸困難、胸悶等;心絞痛發作時,常伴有昏厥或休克,出現心律失常。不過有些老年人心絞痛是非典型症狀,僅感胸悶氣短和疲倦;老年糖尿病患者甚至僅感胸悶而無胸痛表現。

◎早期症狀

1 記憶力衰退,尤其是對人名、數字、日期忘記得很快,想做的事轉身就忘。
2 頭暈頭痛,時輕時重,常有發作。
3 拿筷子或拿筆寫字時,會手指輕微哆嗦,是典型症狀之一。
4 性格變化,遇事易激動,情緒不穩定,喜怒哀樂變化快而分明,說話顛三倒四、語無倫次。
5 有時感到局部皮膚像有螞蟻行走的感覺。
6 行動緩慢、思維反應遲鈍。

凡出現這些現象應特別注意,以防症狀進一步惡化。

◎生活飲食

動脈硬化除了與遺傳基因和身體素質有關外,還與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不合理有關。以下幾種情況都易患動脈硬化:經常進食高熱量、高動物性脂肪、高膽固醇、高糖和高鹽食品者;缺少運動;吸煙者;肥胖;工作壓力過大者在高度緊張的狀態下,體內分泌過多腎上腺素,損傷了血管內壁;性情急躁、愛發脾氣、喜歡爭鬥。

◎自我防治

規律生活:生活要有規律,避免精神緊張、煩惱焦慮,經常用腦,又要避免用腦過度。

合理飲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減少血漿中甘油三酯的含量,並能抑制血小板功能,從而降低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可多吃一些含膽固醇低的植物油、蛋白、魚類、瘦肉、植物油、豆製品等。

豆類、大蒜、瓜果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可多食用。香菇、木耳亦有降血脂作用。少吃甜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證足夠的維生素和鉀、鈣等,有益於營養素及植物纖維的攝入。少吃肥肉、豬油、奶油或其他動物油,少鹽(5克/天),不吸煙、少飲酒或不飲酒等,都有利於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

體力活動: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和體力活動,可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增強體質,是預防動脈硬化的良法。

早期採取治療措施:對於有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注意血壓及血脂的動態,力爭在早期採取治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