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7年3月

羅馬尼亞反腐示威

2月5日,官方宣佈正式取消引起爭議的修改刑法之緊急政令,但民眾已對政府失去信任,50萬人繼續舉行反腐示威,批評政府與民為敵,要求總理辭職。所謂「緊急政令」,是政府藉通過刑法修正案,重新界定濫用職權等行為的量刑標準,濫權造成經濟損失不足20萬列伊(約5萬美元)者,僅追賠而不追究刑責等,導致全國爆發了198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

德國總理拚連任

2月6日,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獲國會黨團正式提名,正式成為下任總理候選人尋求連任,但她的難民接納政策備受抨擊,令民粹極右派「另擇黨」快速崛起,社會民主黨也異軍突起,其新任黨魁、歐洲議會前議長舒茲,誓言取代梅克爾,打一場戰勝「深刻分裂」的選戰。

德國選出新總統

2月12日,德國聯邦總統選舉落下帷幕,德國前外長、現年61歲的施泰因邁爾,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德國總統是國家虛位元首,無實權,不參與執政,由議員和代表選舉而非全民投票。作為戰後第12任總統,他的任務是團結民意分化的德國。在德國民眾眼中,他還是道德楷模:2010年捐獻腎臟挽救病重的妻子,並因此暫停政治生涯。

瑞士簡化歸化手續

2月12日,瑞士「第三代移民歸化」案,以60.4%票數通過公投。最先享受快速歸化者約25,000人,80%是歐洲血統。在瑞士出生並非自動是瑞士公民,通常居住瑞士12年才能開始申請公民身分。簡化改革,基本規則不變,速度加快,標準統一。瑞士人口800萬,四分之一不具公民身分。

朝鮮金正男遇害

2月13日,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機場身亡,大馬警方隨即展開調查。2月16日,馬來西亞副總理確認,身亡的朝鮮男子為金正男,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長子、現任領導人金正恩胞兄;朝鮮駐大馬使館要求馬方歸還死者遺體。兩名出現在監控錄像畫面上的女性嫌疑人,分別持有越南和印度尼西亞護照,已被捕。2月22日,朝鮮駐大馬使館並對馬方的調查提出質疑,認為應該著重確認死者死亡原因,同時蒐集兩名女性嫌疑人犯罪證據,但馬方卻將嫌疑指向朝鮮公民,還要求死者親屬認領遺體和做DNA比對,這對朝鮮主權是極端的侮辱。
同日,馬來西亞警察總長表示:另有五名朝鮮籍人與事件有關,懷疑已有四人離境。監控錄像中兩名嫌疑人身分已確認,一是朝鮮大使館二等秘書,一是朝鮮航空公司職員,大馬要求朝鮮使館交出兩人,輔助調查。目前,死者死因未明;也未有親屬認領遺體並提供DNA樣本。從韓國等世界各地傳出的消息,都指向平壤為幕後者。

美國反猶威脅

2月21日,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一座建於19世紀的猶太人墓園中,近200塊墓碑被惡意推倒,警方尚不清楚犯罪動機。近期,美國發生多起針對猶太社區的威脅事件,週一有11處猶太社區收到炸彈威脅。總統川普在參觀非裔美國人歷史博物館時表示:針對猶太人的反猶威脅很可怕,很痛苦,非常悲慘地提醒人們要根除仇恨、偏見和邪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