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孩子當作的事

2017年3月
賈慶秋

家長應讓孩子明白,什麼是當作的事。

應嘉許孩子做事背後態度

當孩子做了該做的事時,是否要稱讚或獎勵?有一種極端,是當孩子做對了或做得很好時,也得不到父母的認同和稱讚,這樣便太負面了,對孩子並無好處。所以,關鍵乃在於讚什麼。我們的焦點不是讚孩子做了功課等事情的本身,乃是要讚他們做對選擇,肯去承擔肯去做,以及當中的態度,例如孩子做得很積極、有責任心、自動自覺、不用叫便去做、做得很出色、明白自己能夠做這些事情是應當和幸福的……這些做事背後的態度,絕對值得我們嘉許和鼓勵。所以,家長當說明讚賞的原因,例如說:「我看見你明白這些事是你該做的便自己去做(或我叫了不超過三次你便去做),而且做得很好,有進步!」

造就孩子人生最大的成功

家長若能教導孩子合情合理地去做事情,讓他們明白為何要去做,不要只因你叫、怕你罵或罰才做;這樣,你便不用在孩子做每件事情時,也得嘮嘮叨叨,又罵又哄,結果可能還得不到孩子半點的合作呢!

前陣子,有一位家長慣常「求」女兒做事情,改為教導什麼是當作的事,不出三個月,女兒在做當作的事時,便明顯沒再那麼扭扭捏捏或吵鬧,合理也合作得多了。另一方面,當家長能指出和讚賞孩子做事背後的動機和心態時,這不單對孩子立時有好處——令他們有動力繼續努力做好目前的事;最重要的,還是你正在教導孩子做事和做人應有的態度,不用別人踢一踢才動一動,應付式地去看待所當作的事情。相反,孩子若能被培育出一種責任感去作當作的事,不只計較成果,乃在於在過程中無悔,盡了所能地去做,將自己本分做到最好,這已是孩子們人生最大的成功,也是家長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