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7年3月
策劃與撰稿:冉燕飛律師、陳明利律師、劉汝華律師、陳熾、周天駒、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川普挾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坐上了美國總統寶座。他也信守諾言,讓不少大企業留在本國;華爾街也表現出色,股票節節上升……但在同一時間,許多無證移民及其同情者,卻無奈地呼喊,陷入恐懼與不安,突顯出新政府在刺激經濟的同時,也想透過自保達到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目的。

什麼才算「偉大」?肯定地說,「富裕」並不等於偉大,「自保」也從來不是帶來偉大的原因。相反,偉大最基本的要求是「容量」以及所表現出來的豐富「能量」——為世上各民各族所投靠的才是偉大,國民都以成為國家的人民為榮才是偉大。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們都以作為美國公民為榮,但絕不是因為自己被保護得很好,而是因為這個國家長久地成為很多國家的人得到保護的地方。我們感到榮幸,也是因為這個國家十分慷慨。數據顯示,2013年美國對各國的援助有305億,但這數目遠低於實際付出的,因為並不包括私人慈善捐助。眾所周知,美國允許非牟利機構以捐款援助有需要的國家,在一些大自然災害發生時,美國的慈善機構都投入了大量捐款。

一個國家所以偉大,還因為這個國家的國民素質。美國實行的義工制度,為國家制度所鼓勵,讓人從青少年時代就被激勵,以義行益及本國並幫助貧窮國家有需要的人。事實上,這個國家幾個最富有的人,都不以自己富有為榮,而以付出多少為榮,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投資家巴菲特、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格等;加上其他私人慈善捐款,每年的數字以千億計。

歷史上,美國教會曾在世界各國,進行重要的信仰與道德建設,建立許多歷久不衰的慈惠機構;不少傳道者甚至投入了生命,即使被誤解,甚至被殺害,也不退縮。這才算得上是偉大的。我們希望這個國家真的偉大起來,但再次偉大的意思是再次承擔,再次以廣闊胸懷去接納。這並不是說全無規矩地接納外來移民,恐怖襲擊確實需要慎重防範。盼望我們的新總統得著從上而來的智慧,把美國帶向偉大之路。